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杭州绿化站喊你捉知了”刷屏微信朋友圈的背后——

小知了考验城市大生态

发布时间:2018-08-08 10:02: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包敦远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包敦远)暑意正浓,蝉鸣仍甚。在绿荫浓浓的杭州市区,园林管理部门被知了困扰了一个夏天。两个多月来,数量庞大的知了“军团”侵害绿化植物,产卵安家、吸食汁液,造成树木成批枯萎。

  为此,杭州市绿化管理站不得不向市民们倡议:保护城市绿化,全民动手抓知了。一时间“杭州绿化站喊你捉知了”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一只小知了,考验的其实是一个城市的精细管理水平,背后是城市生态系统的平衡问题。

  知了泛滥 树木遭殃

  杭州东河,凌晨5时,知了就把河道两侧的绿化带当成了“比嗓门”的大舞台,叫声此起彼伏,互不相让。记者举起手机,测试音量的软件显示,实时音量已经接近100分贝,达到了噪音污染的级别。

  “今年声音特别大,感觉知了的数量也比往年多。”常年在河边晨练的章先生,指着一棵梢头发黄的柳树,随便一数就找出11只大小相仿、体型相似的知了,“知了太多,树都吃不消了,你看地上都是柳叶。”

  对此,长期负责绿化养护的管理员甘长宏深有感触。甘师傅今年夏天的主要任务是捕捉杭州城东一带的知了。“去年盛夏一天能抓三四十只,今年盛夏一天抓两三百只。你看,这根树枝上就有20多只,密密麻麻。”甘师傅说,“由于知了产卵磕破嫩枝,很多树木的顶端都开始出现了枯萎。”

  “今年知了可以说是爆发式增长,绿化比较单一的城郊更是‘重灾区’。”杭州市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已经和知了“战斗”多年,“知了是我们的俗称,其实细分又有很多种,包括黑柞蝉、寒蝉、蟪蛄等等。”

  孙晓萍认为,今年知了爆发式增长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首先从年份上判断,今年是知了的大年。“蝉卵孵化成幼虫之后,会往土里钻,在那里生活5年。”孙晓萍说,土里生活着各年龄段的知了幼虫。树上几十只成虫,意味着土里面有上百只幼虫。5年周期一到,知了就会破土爬到树上交配。“前几年数量没那么多,今年刚赶上交配的大周期,就大爆发了。”

  另一方面,则和城市绿化品种比较单一有关。“杭州城市绿化近几年爱种桃树、樱花树、柳树、垂丝海棠,而这些树的汁液,都是蝉特别爱吮吸的。”孙晓萍说,城市里的知了很少有鸟类、螳螂等天敌,知了们的日子越过越滋润,开始大量繁衍后代。

  “如果持续放任不管,不控制知了数量,极端情况下,明年很多樱花树将开不了花,柳树抽芽都难。”孙晓萍说,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就只能使用杀虫剂等手段控制,“但这样会带来污染等问题,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这样做。”

  正因如此,杭州市园林绿化部门才倡议,让更多人知道知了对城市绿化的危害,鼓励大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抓知了,保护杭城的花草树木。

  生态防治 精细管理

  截至2017年,杭州市城区绿地面积达到了217平方公里,绿地率为37%,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3%,并率先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拿到了生态园林城市称号。但高绿化率的背后,是城市相对单一的生态系统。除知了外,天牛等动物也成为管理部门和市民的“心腹大患”。

  “城市绿化生物多样性差,很多动物都没有天敌,更容易出现爆发式增长,造成病害。”孙晓萍说,在病虫害的防治中,绿化管理部门始终遵循一个原则,以生态防治为主,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及产生其他次生问题。

  因此,杭州绿化养护部门尽量采用人工捕捉的方式来控制知了数量。“虽然工作量比较大,但是对周边的环境损害较小。”甘长宏说,如果通过打药等方式灭虫,可以短时间内削减知了数量,但容易造成土壤和水体污染,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新的破坏。

  最理想的方法,是引进知了的天敌,形成食物链的闭环,但这需要更为健全的生态系统提供支撑。据了解,目前知了数量控制最好的是绿化密度更高的西湖景区。“由于树木茂盛,生态系统健全,这里有松鼠、螳螂、鸟类等各种蝉的天敌,知了的繁衍受到了限制。”孙晓萍坦言,杭城许多新区的绿化还未成气候。

  “过去单纯为了营造景观,我们在树种选择上主要考虑美观为主。”杭州绿化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在绿化植物品种选择上,追求更加多样化,以丰富植物的种类,恢复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提高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满眼翠绿的杭州,绿化更需要精细化的管护。“城市是独特的生态系统,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城市绿化以强调功能为主,树木是首要的保护目标。而蝉等昆虫会不会成为害虫,主要取决于密度,不能太少更不能太多。”祝增荣建议,对昆虫数量做一次监测分析,便于更加精准施策。

标签:知了;树木;绿化;城市绿化责任编辑:仲瑶卿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