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好幸福!花园村民福利多

发布时间:2018-07-21 07:20: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斌 孙潇娜 刘方 汪驰超 吕之遥 拍友 王江红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斌 孙潇娜 刘方 汪驰超 吕之遥 拍友 王江红)花园村,这个被誉为“浙江第一村”“中国十大名村”的超级村庄,位于浙江中部东阳市南马镇,由原先19个村庄合并发展而成,面积有12平方公里,人口6.5万。2017年全村营业收入520.63亿元,人均收入12万元。

  40年前,这里是一个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人均年收入只有87元的贫穷小山村。乘着改革开放一波又一波的大潮,花园人抓住了一次又一次的机遇。多年来,花园村在发展经济、改造环境、治理村庄、改善生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令人称羡的进步。

zjrb2018072100008v03b002.jpg

俯瞰花园村,优美整洁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做一个花园人是幸福的,因为这里有无数的机会和机遇,这里有众多的福利和便利。幸福的花园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村里啥都有,几乎可以‘万事不出村’。”

  这里不只是个村,看上去更像一座城。徜徉其间,生态公园、商业中心、图书馆、游乐园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应俱全,村民还享有31项福利: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有创业基金,村民享受16年义务教育等。

  2009年嫁到花园村,目前担任花园村办公室主任的单小灿对此深有感触:“现在花园村便民中心服务项目总共有9大项、164个小项,95%的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有57项可以在窗口直接办理,村民都反映比以前方便多了。”

  花园村村民拥有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村民在花园田氏医院看病,除农医保报销外自费部分的50%由村里承担。

  花园村实行16年义务教育。村里创办了花园幼儿园、花园中学以及从幼儿园到高中16年一贯制的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东阳花园外国语学校,村里利用这些场所进行村民素质教育和文化培训。村里还规定回村创业的博士生每年奖励5万元、研究生每年奖励2万元、一本本科生每年奖励1万元。

  花园人可以在村里搭建的创业、就业平台里尽情施展才华。“各类专业市场和专业街的建立、红木家具产业链的形成以及农业技术的培训,这些都为村民以及外来人员创业、就业提供了便利。” 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说,无论是村民还是外来人员,办企业、开饭店、搞运输……全民创业氛围弥漫着整个花园村。截至2017年底,花园村拥有个私工商户达3483家,是金华市首个且唯一的税收超两亿元村。

  漫步花园村,我们渐渐体会到花园人的幸福不仅来源于优美整洁的乡村环境,更因为它的优雅包容。花园村秉持开放、融合、有序的社会治理理念,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花园村的治理经验,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有效治理的鲜活样本。


标签:花园村;幸福;花园;福利;村庄;村民;中国十大名村;营业收入;第一村;摄影责任编辑:陈秋杰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