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垃圾分类难题怎么解 浙江专家:收费、处罚、可追溯

发布时间:2018-07-07 11:54: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陈金辉

IMG_1615.jpg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陈金辉)据杭州市城管委统计,杭州市区已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2672个,创建省级示范小区31个、市级示范小区12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2032家,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1.14万吨,无害化处理率100%,2018年垃圾增长率仅为0.46%。

  如今的杭州,平均每天要处理1.14万吨生活垃圾。尽管垃圾分类取得了一定成效,垃圾处理能力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但是在这个常住人口有900万的城市,垃圾处理压力依旧很大。

  垃圾分类在全国已经提倡多年,成效并不理想。尤其是城市,在很多人看来,城市垃圾分类似乎是个垃圾治理中“无解”的难题:基础薄弱、市民参与度低、监管难度大……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在日前举行的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与绿色生态城市论坛上,浙江工业大学吴伟强教授提出了他的观点:收费、处罚、可追溯。

39.jpg

  收费,就是以价格为杠杆,推动人们形成“谁产生谁付费”的意识,就是把垃圾的产生作为老百姓生活成本之一。实际上,我们每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在为生活垃圾付费,其表现形式包括新小区的物业费、老小区的卫生费等。只不过,无论是每天产生多少生活垃圾,费用却是一成不变。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的《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中,也要求全面建立覆盖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具体来说,就是对分类投放垃圾的,可以适当实行低一些的收费标准,对不分类投放垃圾的,实行高一些的收费标准。”相关负责人给出解读。

  和收费一样,处罚也是一种约束机制。对未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的行为进行处罚,杭州已经进行了有效探索。今年以来,杭州对垃圾分类案件的查处力度,比往年有所加大。据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统计,今年1月至5月,杭州共办理涉及垃圾分类的行政处罚案件718件,同比增长292.34%,案件量接近2016、2017年两年案件的总和。

  而在“可追溯”方面,吴教授认为,目前很多小区探索的“扫二维码投放垃圾”取得一定效果,但“可追溯”远非“扫二维码”这么简单,而应该有更高的水平,毕竟向谁收费、处罚乱扔垃圾,都要有可追溯作为支撑。他“点赞”杭州市民中心机关事业单位目前开展的垃圾强制分类,哪家单位甚至哪个办公室垃圾分类情况一目了然。据了解,在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和志愿者的指导下,66家单位分类准确率均已达80%以上,其中37家单位90%以上。

标签:杭州;城管;垃圾分类;强制;处罚;收费;物业责任编辑:朱斌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