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节水灌溉“润泽”鱼米之乡

发布时间:2018-06-28 11:51:4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陆志松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作者 陆志松)高效节水灌溉正让鱼米之乡变得更加富足。在德清县洛舍东衡村上贾坞区块的400多亩稻田基地,新建了一座装机22KV的泵站和3.5公里的封闭性灌溉管道,地面上看不到原先常有的沟沟渠渠。东衡村干部介绍说:“村里原来的水稻田灌溉都是土明渠或‘三面光’灌溉。不仅流速慢,途中‘跑、冒、滴、漏’现象非常严重。改造成管道灌溉后,相比原来的明渠,能节水30%以上,每年还可节约土地8亩、年增产稻谷1.2万公斤,效益十分明显。”

早在2016年,德清县投入2300多万元在洛舍镇东衡村、新市镇蔡界村等5个粮食功能区块,率先启动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对近8000亩农田实施地下管道低压灌溉,亩均投资约3000元。由于效果显著,工作推进速度较快,随后相继在新安、禹越、钟管、雷甸等地铺开。截至目前,已有1.1万多亩粮田的管道灌溉系统投入使用,预计到年底可完成1.6万亩,至明年年底完成2万亩的总体目标。

在规划实施粮食功能区低压管道灌溉的同时,德清县还大力发展喷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各类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万亩,其中包括3000亩早园笋喷灌基地、600亩优质蔬菜基地、500亩花卉亩木基地、400亩优质茶园基地等。


标签:灌溉;德清县;基地;节水灌溉;明渠;节约土地;封闭性;村干部;水稻田;沟渠责任编辑:朱斌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