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绿盾2018”专项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07 07:02: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近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省环保厅等部门联合启动“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将全面排查整治我省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此次“绿盾2018”专项行动依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遥感监测疑似问题清单、历年自查以及媒体披露、非政府组织和群众举报的信息等,组织开展国家级及省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排查,旨在摸清问题底数,建立台账。排查重点为:采矿(石)、采砂、工矿企业和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活动,以及2017年以来新增和规模明显扩大的人类活动。

  自然保护区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也是此次专项行动检查的重点之一。巡查组将针对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各功能区边界是否存在问题、是否开展勘界工作、立标工作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是否建立管理机构并配备人员、保护资金是否到位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针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拉条挂账、整改销号”,责令立即停止相关活动,依法依规予以严厉处罚,对涉及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要及时制定和实施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限期进行生态整治修复。

  此次行动还将针对“绿盾2017”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回头看”,重点检查问题的整改进展、整改效果、销号情况和追责问责情况。对整改进度慢、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或经整改后问题仍然突出的地方和部门,将进行约谈。

  省环保厅将通过官方网站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公开征集问题线索,鼓励公众积极举报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行为。行动中还将同步通过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渠道主动公开专项行动督查信息,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标签: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绿盾2018;环境问题;销号;自然保护区范围;追责问责;保护区核心;缓冲区;管理机构责任编辑:陈秋杰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