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跑过美丽乡村 留下绿色感动

第三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落幕 我们收获了什么?

2019-07-03 17:32: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一样的绿水青山,不一样的生态运动狂欢。昨天上午,经过两天的趣味角逐,第九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三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在杭州临安板桥镇上田村落下帷幕。最终,净土队、蓝天队、碧海队分别获得第三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的第一、第二、第三名,一块块金闪闪的奖牌被送到环保小卫士的手中。

微信图片_20190629121207.jpg

第九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三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完美落幕

  两天一夜,我们在上田的美丽乡村间肆意奔跑,我们将心中的绿水青山说给繁星听,我们枕着蛙叫蝉鸣入眠;我们把绿色创意留在田间长廊……本届生态运动会作为第九个“浙江生态日”的纪念活动,延续了“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以“对污染说,不!”的核心理念,将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融入到活动的每个细节中,这不仅仅是一场体力、智力、团队配合的大比拼,更是浙江家庭绿色生活方式和行动的体现。

  这一次“对污染说,不!”

  不仅仅是口号

  刚刚过去的“6·5世界环境日”,着实为全球主场活动的承办城市杭州掀起了一场生态环保的“绿色风暴”,本届运动会延伸了“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的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产生了“对污染说,不!”的大环保概念,倡议对一切环境污染现象说“不”!,这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参与的倡议口号,以绿色家庭为践行载体,将“无污染”理念向全社会传播。

  运动会期间,主办方共设置了四个补给点,桶装饮用水和分类垃圾桶成为了这些补给点的“标配”。

  “以往运动会发瓶装的矿泉水,很多喝不完会浪费,而且也会产生大量的塑料垃圾。这一次我们给每户家庭都分发了可降解的‘不塑之杯’用于接水,杜绝浪费的同时也实现了塑料垃圾的减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本届生态运动会采用“不塑之杯”接水的方式,减少瓶装水使用300余瓶,此外这些“不塑之杯”作为环保“黑科技”也惊艳了现场许多绿色家庭。

IMG_1431.JPG

本届生态运动会采用“不塑之杯”接水 有效实现了塑料垃圾减量

  “志愿者姐姐告诉我,这些杯子是用植物淀粉精华中提炼的成分制成,不含塑化剂那些有毒化学物质,堆肥90天后可以完全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环保小卫士告诉记者。

  此外,补给点内的垃圾分类情况和各参赛家庭的“垃圾不落地”执行力也纳入了参赛总分考核中,在生态运动会的赛场上,一个绿色环保的举动也能成为团队赢得比赛加分项。

  “益路有你环保基金”

  DIY绿植送给绿水青山“美容师”

  走过美丽乡村,留下绿色未来。每一届的生态运动会,主办方都希望能够为美丽乡村留下些什么。

  本届运动会期间,一项名为“益路有你环保基金”的公益活动贯穿运动会始终。主办方通过统计参赛家庭在第一天比赛期间的最高步数,以1万步为兑换单位建立“环保基金”(1万步=1单位的环保基金,可兑换1株绿植),据统计,比赛期间所有绿色家庭共累计微信步数98万步,共兑换98株绿植。

微信图片_20190629121240.jpg

百户绿色家庭共同“播种绿色未来”

  在“播种绿色未来”亲子绿植创作活动中,这些绿植被“搬”进了由绿色小卫士亲手打造的“新家”——用废旧可乐瓶改造的创意花盆,并全部装饰在了上田村的田间长廊上,成为了本届运动会所有参赛家庭留下的最美“绿色回忆”。

  同时,部分绿植也由参赛家庭代表亲手送到了当地的环卫工人手中,感谢这些绿水青山“美容师”的辛勤付出。

微信图片_20190629141057.jpg

绿色家庭代表向环卫工人送绿植

  “我心中的绿水青山”

  点点繁星下说给你听

  本届全民生态运动会上还有一个非常特殊且重要的环节——“我心中的绿水青山”环保美文朗读会。

  该活动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环保联合会、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共同发起,从6月1日儿童节起正式开始招募,所有报名的环保小卫士都来到了本届生态运动会的现场,走上朗读会的舞台,在点点繁星下分享“我心中的绿水青山”。

IMG_1509.JPG

环保美文朗读会 说出“我心中的绿水青山”

  这一次,主办方在绿水青山、乡野田畔间为远道而来的朗读者们搭建了“环保朗读亭”,呼吸着户外的清新空气,伴着树叶簌簌、蛙虫蝉鸣朗诵环保美文作品,将诗与远方融为一体,共有22位朗读者在现场完成了比赛。

  据悉,一周以后,环保美文朗读评选将在“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上正式开启,随后参赛选手的录制作品还将接受专家老师的评审。最终,主办方将选出10位优秀朗读者直接受邀参与第四届浙江省生态音乐节。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