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辨析污染源和清理源 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

2017-11-13 19:13: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今天上午,第六季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三站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启。环保小卫士们走进实验室,在实践互动中更进一步了解大气的故事。

  为了让浙江环保小卫士能独立地判断大气污染的来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绿色青年社团的大学生讲师为环保小卫士们准备了“雾霾主题沙包比赛”,场地上布置出大气污染产生源(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化石燃料等)和大气污染清理源(河流、湖泊、森林等)的模拟场景,环保小卫士们通过判断向大气污染产生源投掷沙包即可得分。

  随后,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内,环保小卫士们见到了TGA/DSC1同步热分析仪,仪器通常应用于产品的研发和质量检测。现场的大学生讲师韩建成告诉记者:“今天对小朋友们的发言感到挺意外的,我讲到设备里有氮气的时候,有位小朋友就回答说‘氮气是空气的一部分’,说明他对空气的组成很清楚。”

  接下来就是环保小卫士们最期待的环保小实验环节了。今天的环保小实验是“油水烟花”和“自制罐子里的云和雨”。在“油水烟花”实验中,环保小卫士们取少量油与色素混合搅拌,再缓缓倒入温水,大家惊奇地发现色素沉到水下形成烟花状。原来,油不融于水是因为油的密度比水小,而色素密度比他们大,从而沉到水下形成烟花状。

  除此之外,环保小卫士们还观看了“制作蓝水晶”的演示实验。大学生讲师首先带领浙江环保小卫士认识了硫酸铜粉末,并展示了饱和硫酸铜溶液过滤、静置、降温后析出蓝色晶体。

  今天的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站在实践互动中圆满结束,环保小卫士们领略了大气的神奇之处,了解污染的来源和清理源,感受到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实验不停,探秘不止,第六季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四站下周六开启,敬请期待!

7759692_528755.jpg

  环保课堂上,浙江环保小卫士认真听讲

7759693_999906.jpg

  环保课堂上,浙江环保小卫士举手抢答中

7759694_551747.jpg

  浙江环保小卫士用吸水树脂作画中

7759695_403685.jpg

  实验室参观

7759696_987972.jpg

  “自制罐子里的云和雨”实验

7759699_956263.jpg

  “自制罐子里的云和雨”实验

7759698_270535.jpg

  “自制罐子里的云和雨”实验

7759697_663921.jpg

  “油水烟花”实验

7759701_131969.jpg

  认识硫酸铜粉末

7759700_762807.jpg

  “制作蓝水晶”演示实验

7759702_905414.jpg

  第六季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三站结束啦!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