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垃圾分类执法月启动 富阳后周社区一晚开出15张整改通知书

发布时间:2020-06-09 18:58: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妙春

  浙江在线6月9日讯(通讯员 王妙春)“请按照整改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否则将依法受到行政处罚。”昨日18:30,城市管理局城西中队给后周社区“表妹炭烤鲜牛肉”开出了第一张责令整改通知书。

  据了解,这是城市管理局城西中队、市场监管局城东中队组建行动组、后周社区、后周股份合作社合力开展的“百店联动 益起分类”小餐饮店垃圾分类集中督查行动。行动组兵分二路,对社区72家小餐饮店进行突击检查,共开出15张整改通知书,给2家垃圾分类优秀餐饮店挂上“五星”公示牌。

微信图片_20200609184747.jpg

  如屡教不改,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行动开始正是用餐高峰时段,位于春秋北路的“表妹炭烤鲜牛肉”里坐满了客人,每张餐桌下都放着一个小垃圾桶。记者看到,桶里除了纸巾外还混杂着吃剩的食物。厨房里有两个大垃圾桶,后门一个,也全部没有分类。

微信图片_20200609184739.jpg

  督查人员问为什么不分类,该店长支支吾吾,表示今后会分好。再次问及什么时候去扔垃圾,店长说,一般都在晚上打烊后。

  城西中队执法人员当场指出,餐饮店必须有易腐、其他两类垃圾桶,分类要准确,要在早上7:00—9:00和晚上6:00—8:00两个时间段将垃圾扔到就近投放点,其他时间不允许投放。对该餐饮店的情况,执法人员要求立即整改,并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明天我们会再来给员工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后续也会不定期来检查,如屡教不改,将会依法对你们进行行政处罚。”执法人员警告。

  距离不远的“七景天迷宗蟹”情况要好得多。记者在该店后门看到三个大垃圾桶,两个分别盛放食物残渣及塑料包装袋,分类清楚无误,另一个桶专门装废弃饮料罐。“店里8名员工都经过培训,我对他们有三个要求:厨房首先做好分类,服务员收拾餐桌时做好第二道分类,把垃圾集中到后门进行分拣,再扔到投放点。”该店负责人说,“社区多次来宣传垃圾分类,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这项工作。” 现场,行动组为该店颁发了“后周社区小餐饮业垃圾分类公示牌”,并给出“五星”评定。

微信图片_20200609184732.jpg

  夜间餐饮店垃圾无处可扔怎么办?

  检查中,不少商户对“定时定点”投放道出了实际困难。位于文居街路段“大国炒饭”店主告诉记者,他们主要经营夜宵,要到凌晨才结束营业,一天下来的垃圾无处可倒,而第二天营业时间接近中午,又会错过早上投放时段。天气越来越热,垃圾在店里放久了会发臭,只能趁夜偷偷丢到投放点门口。

  店主所说的情况,在后周社区党总支书记俞幼平口中得到了证实。她说,后周社区共200家小餐饮店,大部分主营夜宵,自4月20日实行垃圾分类“两点法”以来,社区10个投放点垃圾不分类、偷倒现象严重,社区环境卫生受到很大影响。

  俞幼平表示,按照规定,商户与居民一样都是垃圾分类责任人,要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及“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关于营业时间与投放时间不匹配问题,商户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可以将夜间垃圾暂存于店内,次日再投放。

  接下来,后周股份合作社将会对问题餐饮业房东进行责任压实,后周社区也将在6月底前,对垃圾分类优秀餐饮店进行表彰,让问题餐饮业负责人表态发言,奖惩并施,促进后周小餐饮业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实施《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聚焦“分类投放、分类辅导、分类清运、分类质量”四个标准,区城管局于6月10日—7月9日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月”活动,各属地中队将充分依托属地乡镇(街道),同时加强与商务局、文广旅体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等部门的联动,建立健全“多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重点推进居住区、商贸企业、宾馆旅馆、餐饮场所、各类市场等场所垃圾分类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垃圾分类巡查力度,重点对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未按照定时定点要求投放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生活垃圾、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及作业车辆混装混运等违规作业处置行为的当事人进行立案查处和媒体曝光,有效建立健全生活垃圾“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机制,努力打造“两点法”与“点长制”的垃圾分类“杭州模式”富阳样板,实现高水平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

标签:垃圾分类;整改;后周社区责任编辑:连晓佳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