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源头减量 资源利用 治理协同

湖州市率先实现省级减污降碳协同城市试点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3-11-10 11:33:4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陆晓芬

  浙江省第四批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和第三批标杆项目、第三批低(零)碳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试点名单近日公布,湖州市5个区县和2个园区成为省级减污降碳协同试点,24个项目纳入省级减污降碳协同标杆项目名单。“各区县此次全部纳入省级减污降碳协同城市试点,标志着湖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减污降碳协同城市试点市、区、县全覆盖。”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湖州市积极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探索,构建以“法治引领、机制带动、试点突破、项目支撑”为抓手的四位一体推进体系,形成以源头减量、资源利用、治理协同为关键的减污降碳、降本增效正向循环,已创成省级减污降碳协同城市试点7个、园区试点7个,初步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四梁八柱”。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一项“团体赛”,需要稳扎稳打推进各层面各领域深入探索。为此,湖州市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工作机制,强化减污降碳多元调节功能,从源头推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畅通政策激励、过程约束、全民参与、价值转化的减污降碳协同创新机制链条,形成一批可圈可点的湖州亮点和经验。比如,为科学评价各区县减污降碳协同水平,湖州市创新发布区县级减污降碳协同指数,量化呈现减污降碳重点领域措施协同度、环境治理路径协同度、生态环境管理协同度等,为各区县减污降碳协同能力提升提供科学横向参照。

  走进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绿”元素让人惊喜。浙江安吉天子湖热电有限公司锅炉烟气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变火电厂二氧化碳废气为碳酸钙生产原料,碳酸钙废料又回用于火电厂湿法脱硫工艺,实现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减排和经济效益增值。安吉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聚力污水资源化利用,探索将豆制品废水原水等生化性好的高COD废水直接输送至下游污水处理厂反硝化段,替代污水处理厂葡萄糖等碳源投加。

  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将以试点全覆盖为基础,推进全域减污降碳协同探索,因地制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良好型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创新“湖州样板”。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