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新成员!浙江新增两处国家重要湿地

发布时间: 2023-11-10 11:33:41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林丽 朱齐超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祝梅 通讯员 林丽 朱齐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宣布,我国新增29处国家重要湿地,至此,我国国家重要湿地达58处。“新成员”中,浙江占两席,分别为浙江省宁波前湾新区杭州湾国家重要湿地与浙江省龙港市新美洲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

  其中,宁波前湾新区杭州湾国家重要湿地位于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总面积3071.38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典型的近海与海岸湿地生态系统及其鸟类多样性。该湿地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驿站,是迁徙雁鸭类和鸻鹬的重要停歇栖息地和越冬地。每年在此栖息停留的候鸟超100万只次,是我国东部大陆海岸冬季水鸟最富集的地区之一。

  目前,区域范围内已发现鸟类303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62种。其中,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的受威胁鸟类有37种,极危4种、濒危9种、易危9种,生态区位十分重要。

  黑脸琵鹭

  龙港市新美洲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位于龙港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内,面积11.22公顷。湿地公园内的红树林自2002年起陆续种植,至今已有21年,1200亩红树林主要分布在鳌江河口区域,其中成片的红树林约600亩,树高达5米多,年产秋茄种苗约400万株。

  红树林有“天然海岸卫士”之称,长7.81公里的红树林岸线占龙港市大陆岸线的23%,茂盛的红树林如同一道海上长城,可有效防止海潮大风对农田、村舍的侵袭,形成有效的生态屏障,落叶掉入海中,还能转化为养分丰富的食料,对生态修复起到重要作用。

  据2020年以来红树林生态监测发现,湿地公园有大型底栖动物69种,记录到鸟类91种,其中国内首次记录鸟类黑腰滨鹬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黑嘴鸥、黑脸琵鹭和黄嘴白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8种。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数据显示,浙江湿地以省域10%的面积为全省26%的高等植物、数千万只途经候鸟提供了栖息地。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国际重要湿地2处,国家重要湿地3处,省级重要湿地87处,湿地类自然保护地79个。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