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杭州临安区:生态有多美丽,日子就有多红火

发布时间: 2023-11-07 18:59:45 来源: 中国环境网 周兆木 孙敏 徐军

  银杏的黄、枫叶的红、梯田的稻香,形成了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指南村的独特风景,村道上游客如织,熙熙攘攘。

  “刚开业1个多月,毛收入已有近8万元啦!”走进梯田旁新开的“山谷田源”民宿,清新田园风扑面而来,面对传统淡季试营业的意外“惊喜”,回乡创业的老板娘卻丹凤直呼:“幸福来得太突然!我对指南村的未来旅游产业信心更足了。”

  与卻丹凤有相同想法的,还有指南村40多家民宿主。这些年,拥有百年古树、红叶景观、大寨梯田、悠悠古宅的千年古村在村落景区建成后重新焕发生机,指南村乡村运营师周静秋说,指南农家乐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向高端化和民宿转型,极大提升了游客在指南的体验感和指南村民的获得感。

指南村

  村党支部书记郤华峰介绍说,在2015年之前,指南村是一个年游客数不到5万人(次)、只有七八家农家乐的小山村。如今,这里一年的游客量已经超45万人(次),民宿41家,农家乐90多家,旅游收入达到6000多万元,全村80%的劳动力都在从事旅游相关产业。2022年,共接待游客64.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648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6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8万元。郤华锋感慨:“生态能带来收入,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指南村人切身体会到“生态有多美丽,日子就有多红火”。

  可以说,指南村的发展就是临安美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绿色已成为临安高质量发展之歌里的主旋律、共同富裕实践中的鲜亮底色。践行“八八战略”20年来,临安点“绿”成金,把风景变为“钱景”。临安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打造天目山宝品牌,创造村落景区模式,美丽乡村串珠成链,扮靓全域旅游。以太湖源指南村、天目山月亮桥村等为代表的“村落景区”业态丰富:赏天目风景、住天目乡宿……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打响了“天目村落”品牌。

  放大原生态环境的生态魅力,吸引大量周边省份游客前来游玩,使天目山、大明山、青山湖森林公园等成为网红打卡点,迅速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奔共富。自2017年推出村落景区公共品牌“天目村落”以来,临安已打造了22个“天目村落”,带动形成35个生态景区景点、173个A级景区村庄。同时,临安以市场化方式经营村庄,有28家村落引进乡村运营团队、19个村落景区实现市场化运营。

临安大明山

  日前,临安区龙门秘境第四届菊花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在龙门秘境建设之初,“秘境”的乡村运营师娄敏就相中了海拔800余米、地处秘境深山的金竹坞梯田,在流转过来的梯田里种植金丝黄菊,辅以吴越国王钱镠爱妻戴妃娘娘的“菊传说”,冠以“戴妃皇菊”的雅名。经过娄敏匠心独运,戴妃皇菊与调性十足的玻璃杯、龙门秘酱、小香薯、山核桃等组成了“黄金伴手礼CP”,成了游客的心头爱,游客们下山总会带几份“黄金伴手礼”回家。娄敏介绍,秘境深处的这朵小黄花,每年要卖出30万朵,产值300万元。

  据悉,从改革开放初期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临安关停并转污染企业150余家,提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找到了生态和经济的共赢点。农民开始“卖生态”,转“护树”为“赏树”。“八八战略”实施的20年,正是临安区绿色产业发展壮大的20年,不断探索具有临安特色的山区“两山”转化模式。

  在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临安还注重依托绿色科技降碳增“金”,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典型。该公司专注于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胶膜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

  作为临安经济的重要增长地——青山湖科技城更是交出亮眼的绿色生态成绩单:2022年,青山湖科技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临安区比重达52.8%,而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创下新低,仅为0.2009吨标煤,比浙江省标准线降低一半以上。为打造低碳经济示范区,青山湖科技城探索建设了LinkPark(滨河)零碳智慧产业园区。“我们利用4个月时间,将园区企业、工厂等的‘碳家底’逐一摸清,建设园区数智控碳服务管理平台,实时查看企业能耗总量、碳排总量、碳排强度等,引导企业由能源管理向碳控管理转型,还形成了零碳园区建设系统方案。”

临安青山湖科技城狮山公园

  “青山湖科技城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我们正在全力打造‘中国智造之城’新地标。”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周海南介绍。转型升级,意味着要腾挪原有的高耗低效企业。走在“硬科技”产业园,周海南说:“这里原本是传统工业园区,有很多老旧厂房,土地利用效率和企业效益都较低,我们腾挪这片园区内约90%的企业,为微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绿色低碳产业项目腾出空间。”青山湖科技城创新引擎发力,国内一流的国际化生态型科技新城呼之欲出,生态优美、生活富裕与生产发展在时间和空间实现了同步协调。

  日前,临安成功获评全国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浙江唯一(全国2个之一)的拥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五大绿色桂冠的区(县市)。临安区美丽办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多年来临安一直坚持生态立区,促进生态与经济高度融合,因此呈现了“绿色共富”美景。可谓“绿色发展呈美景,生态兴区多珍宝,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创造更加灿烂的共富美景。”

标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