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锦囊妙计”送到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19-03-27 13:10: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铖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3月27日,浙赣边界,常山县球川镇棋盘山村,就在一大片蓝莓树的边上,村支书徐富来围着蓝莓专家、浙师大特色经济作物研究中心主任郭卫东不停发问。

  一方是对增收充满期待的山乡农民,一方是有着丰富经验的农技专家。促成今天这场现场对接的,是浙农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浙农集团”)和浙江日报联合开展的春耕惠农服务,包括郭卫东在内的3位资深农技专家,为球川镇十几位种植大户送去了增收“锦囊妙计”。

  2018年,省供销社响应“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通过其全资企业兴合集团与球川镇6个村结对,以蓝莓种植的方式对当地进行产业扶持。在省供销社指导下,球川镇去年成立了蓝之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种植蓝莓面积1万亩。

  作为兴合集团主要成员,浙农集团揽下了对球川镇3个村的帮扶工作。当天,除了请来农技专家,浙农集团还向球川镇蓝莓产业帮扶基地和另一家产业带头合作社分别赠送1吨化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集团还与常山县农合联、球川镇签订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协议,合作引入智慧农资平台,建设互联网+新型庄稼医院,共同培育一批生产性服务组织。“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对口帮扶机制化、持久化,实实在在帮助‘消薄’。”浙农集团董事长汪路平说。

  问诊到田头,现场开“处方”。郭卫东在田间仔细察看起来,他指着蓝莓树苗下微微隆起的泥土告诉徐富来:“你们这些苗种植时自带的土球不够大,蓝莓根系生长比较缓慢,保险起见要剪掉一部分枝条,这样可以保证树苗本身的营养。”说着,他找来修枝剪,现场演示如何修剪才能保证苗木健康。

  在边上认真观摩领会的徐富来乐了,他告诉记者,蓝莓种植的大部分工作按标准管理即可,唯独修剪要靠手艺经验,专家现场指导的机会太难得了。“我已经加了郭老师的微信,以后可以远程问诊!”他喜不自胜地说。

标签:球川镇;常山县;农技专家;研究中心;集团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