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游百年古道 享民生福祉

为新年祈福 宁波鄞州区第六届古道文化节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2018-12-25 13:03: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12月24日(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竹韵松涛留客听,清风明月送人行,百余年的时空流转,几代横溪人曾在古道祈福许愿,如今美好生活的愿景正不断成真,“游古道,有福来”也作为当地百姓的美好传说影响至今。12月30日,2018宁波市鄞州区第六届古道文化节即将启幕,届时横溪百姓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同畅游古道,享生态,赏民俗,为新年祈福。

760a7441478366ed99ec326856d1f80.jpg

  穿越时空的横溪古道

  历史文化和民生福祉在此交汇

  横溪境内古道众多,随着时代的变迁,古道已逐渐从连接两地的交通要道,转变成了百姓茶余饭后享受美好生活的健康道、生态道、文化道。

吴维春 秋到亭溪岭.jpg

秋到亭溪岭(吴维春 摄)

  据悉,目前横溪镇境内已拥有十二条区级古道,两条市级文化休闲古道,三条市级徒步运动休闲基地,数量为宁波全市之最。其中,两条市级古道——亭溪岭古道和松石岭古道每周游客接待量可达七、八千人次。

  古道承载着历史文化的厚重底蕴,也成为了串联全镇美丽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借助乡村全域旅游工作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横溪,去探访古镇的独特韵味和魅力。随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如火如荼的发展,横溪的民宿产业也渐渐兴起,并逐步成为横溪乡村全域旅游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横溪镇依托古道文化点燃农旅文融合发展的新引擎,借助全镇旅游大环线的打造,依托优美的环境资源和景区优势,在周夹村、梅溪村等特色村先行开展民宿试点打造,并重点培育6个精品民宿示范点。

  此外,横溪镇还编制了《乡村产业振兴专项规划》,开通横溪旅游直通车与东钱湖进行联动,串起吃、住、游等要素,引流60万余人次,带动消费数千万元。

  游古道 赏民俗 享生活

  第六届古道文化节喊你来当“非遗传承人”

  2010年起,横溪镇于宁波市率先提出了古道旅游的概念,并于2011年推出了八大古道,成立了古道协会,并成功举办了五届区古道文化节。

  古道寻宝、舞龙舞狮、重阳登高、自行车爬坡赛、古道摄影大赛……历年的古道文化节,都是横溪百姓传承民俗文化、享受美好生活、感受民生福祉的狂欢盛会。今年,宁波市鄞州区第六届古道文化节以“慢游横溪 福步万里” 为主题,将围绕“古道文化节启动仪式”和“‘我当非遗传承人’民俗游园会”两大环节展开。在新旧两年交替之时,让老百姓享受横溪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带来的民生福祉,同时也为新的一年祈福祝祷。

  这届古道文化节究竟有啥惊喜?又有怎样的新年福祉在等待着横溪百姓呢?

1-2.JPG

横溪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成果之一——非遗文化公园

  【享·生活】吃在横溪、住在横溪、游在横溪,做有福之人:横溪古道生态环境指数、横溪十大民生实事建设成果、横溪慢生活民宿、美食地图均将在本届古道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发布。

光影魔术手拼图非遗.jpg

五大非遗技艺搬到现场(资料图)

  【赏·民俗】朱金漆木雕、箍桶、打镴、扎彩灯、做竹篮……这一个个古老的技艺将在匠人手中“复活”。横溪镇非遗文化公园落成仪式将在古道文化节上举办,五大非遗技艺搬到现场,不仅可以触摸到“活的历史”,还能亲手尝试,参与游戏互动。

光影魔术手拼图美食.jpg

传统美食感受记忆的味道(资料图)

  【品·美食】小金团、累沙几、灰汁团、艾麻糍、年糕干、油赞子……忆故乡,最忆还是传统美食,留在舌尖的既是童年的记忆,也是历史的味道。本届古道文化节的民宿游园会将设置【传统美食区】,将记忆中的味道搬到现场。

  【游·古道】古道文化节自然少不了走古道、享生态的环节,参加完活动再游古道,享受绿水青山美丽风景,为新年祈福。

  此外,在民俗游园会上,还将开展猜题互动、垃圾分类小游戏等精彩活动,参与者还有机会获得非遗纪念品和民俗美食。

标签:古道;文化节;民俗;生活;横溪镇;新年;宁波;鄞州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