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横溪小城镇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8-12-25 13:23:54 来源:鄞州新闻网 记者 胡启敏 通讯员 郑拓

微信图片_20181224134219.png

  今年3月,横溪镇召开“治环境、创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动员会,围绕治理“脏、乱、差、违、污”五大方面,推出36项攻坚任务,全面改善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的环境质量。

  从2017开始,横溪镇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行动,其间,该镇村代表分别考察学习了象山、北仑等地美丽乡村的经验做法,并建立了美丽乡村建设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项目库,制定支部书记激励考核办法,落实村级环境卫生督察公示排名制度等,全镇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一定的改善提升。

  “作为贯彻落实区委‘六大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这次镇党委、政府提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目标更加细化,指向更加明确,时间更加紧迫,这就要求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围绕既定目标,按照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一步步地将蓝图、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横溪镇党委书记陈贤富说。

  按照部署,今年该镇整治的阶段目标是,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人民北路外立面改造工程、环镇道路“白改黑”、弱电线路“上改下”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使城镇秩序、镇容镇貌得到改善;同时巩固提升“治乱”成效,建立健全网格化、全域化、全员化的监督管理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

  针对工作目标,该镇制定了36个攻坚项目,分为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农旅文融合、综合保障五大类。动员会现场,该镇镇村干部现场签订责任状,认领了各自的任务,并作表态发言。

  一直以来,横溪城镇面貌相对落后、城镇建设相对粗放、城镇管理相对薄弱,此次随着36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横溪的整体面貌还将大为提升。

  在整治环境卫生方面,该镇将深化“清爽行动”,健全保洁长效机制,加大重点区域保洁力度,全面整治主干道、镇村接合部、菜场超市、居住小区、公园广场、建筑工地、车站和学校周边区域,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结合“五水共治”,推进镇区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建设和企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同时强化公共水域综合整治,保持河道护岸完整、环境整洁。

  在整治城镇秩序方面,该镇重点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五乱”现象。

  围绕道乱占,该镇将取缔占道经营、堆物等现象,清除街面“僵尸车”,通过“管疏结合”的办法,改善人民路商贸步行街、金溪路、菜场区域车乱停状况,在镇区规划设计过程中对镇区主要道路交通及停车空间进行梳理,寻找合适场地增设停车场,解决车乱停问题。

  围绕车乱开,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整治车乱停、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等乱象。

  围绕摊乱摆,全面取缔镇区道路及人行道上的违规经营、乱设摊点、游商游贩等行为,分类整治菜场周边区域乱摆情况,在合适位置设置临时摊位集中管理,整治菜场外围经营用房商户跨门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

  围绕房乱建,加快推进集中居住社区建设,推进改造传统老镇区和发展北部新镇区,严控主要道路沿线新建房屋,加大违法建筑的查处和整治力度。

  围绕线乱拉,对目前镇区及行政村的线缆进行整理,治理“空中蜘蛛网”现象,推进金溪路、环镇路、人民路等镇区主要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架空线下地改造。

  在整治镇容镇貌方面,该镇将通过加强沿街立面整治,如推进人民北路外立面整治、美丽乡村风景线沿线立面整治、人民路商贸步行街、菜场周边的建设提升;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等举措,让城镇“颜值”大幅提升。

  “开弓没有回头箭,横溪的美丽乡村建设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重道远,需要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将面前的困难一个个攻破。全镇上下一定要提振精气神,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攻坚劲头,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横溪更加美好的明天,撸起袖子加油干!”陈贤富说。

标签:美丽乡村;小城镇;横溪镇;攻坚任务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