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横溪上街村:“万工轿” 我们造

发布时间:2018-12-18 16:39:3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邬力久

  400多年历史的王家大屋、朱金漆木雕、水火流星等若干个“非遗”项目、宁波市第三批历史文化名村……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进程中,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上街村依托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文化生态亮点转变为经济亮点,实现真正的“内外兼修”、因村制宜。

  上街村,是鄞州区横溪镇横溪村下辖的自然村,全村310户,712人,外来人口900人,面积为3.83平方公里。上街村内,金鹅湖水经乾坑溪穿村而过,就像缓缓流淌的历史长河,与两旁的黑墙白瓦相得益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朱金漆木雕是上街村最重要的“非遗”项目。据史料记载,朱金漆木雕约有千年历史。

  位于金鹅湖下游的朱金漆木雕艺术馆内,设了综艺厅、史料厅、花轿厅、流程厅、造像厅。艺术馆以出售及定制朱金佛像为主要收入来源,供应于上海玉佛寺、慈溪五磊寺等大型寺庙。

20.png

  (图为“万工轿” 邬力久摄)

  馆内安置在花轿厅中的“万工轿”是宁波朱金漆木雕的代表作,它在百年老樟木上,雕刻了318个千姿百态的人物、386只飞禽走兽及多种吉祥图案,耗费工时8000多工。

  宁波朱金漆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陈盖洪说:“一顶万工轿,如果一个人独立完成,大概需要一辈子的时间。”

  “万工轿可是世界上最豪华的花轿,国际闻名,已经去参加录制《国家宝藏》节目了。”上街村村书记董平峰说。《国家宝藏》是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浙江省博物馆推荐入选《国家宝藏》的三件文物之一,其中就有一顶来自宁波的“万工轿”。这些着实为上街村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每逢节假日,来艺术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21.png

(图为工匠正在雕刻艺术品 邬力久摄)

  庞大独特的古建筑群“王家大屋”同样篆刻着上街村的历史痕迹。王家大屋占地近2万平方米,有寿房、立房、善房、师房、汉房等18房,雕粱画栋、错落有致。这座历史文化古宅目前已经成为上街村的重要景观点,更是“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的一大特色招牌。

22.png

  (图为王家大院古建筑群全景)

  此外,全村的厕所改造工程正在全面实施,结合自身的文化内涵和建筑特色,建设一批飞檐式古香风格的厕所,在响应“厕所革命”中突破旧格局、展现新创意。

  “我们村在全域旅游的号召下,计划在横溪河边打造一系列传统文化建筑的民宿,让城里人体验一把一出门就是依山傍水的美好生活景象。”董书记说。

  目前,村里正在建设约3000平米的上街公园、文化长廊、3.8公里的环湖公路以及各种农业、摄影、婚纱基地,与此同时,约1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也在规划筹建当中,大大缓解了旅游旺季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

标签:历史文化名村;横溪镇;宁波市;国家宝藏;美丽乡村;金漆木雕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