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莫干山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纪实报道①

九大场景 触摸未来 莫干山镇打造国际乡村未来社区

发布时间:2021-03-03 15:10: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 2020年,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正式启动实施,依托于“莫干山”名山效应,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构建兼具山水田园、游乐天堂、度假盛地的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

  承载着“两山”理念在农村“破茧成蝶”的使命,以国际化、本土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导向,计划通过3年时间完成17个项目的建设,并以此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现代农业和民宿产业3.0建设,全面提升莫干山民宿产业的美誉度,倡导“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打造“邻里、交通、风貌、康养、服务、游乐、文化、治理、创业”九大场景。

  本专题报道将围绕“美丽之乡”、“繁荣之乡”、“风尚之乡”和“共创之乡”四个层面,追踪纪实报道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的点滴变化,展现当地以乡民需求与愿景为起点,勾勒未来乡村图景,为新时代全省乃至全国践行“两山”理念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德清样板。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莫干山上,竹海涟漪;青山深处,炊烟袅袅。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田园梦,亦或自然淳朴、乡愁四溢;亦或智慧时尚、国际范十足。德清莫干山,正在蝶变成这样一个富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国际乡村。

  九大场景 勾勒未来“画像”

  行走在高峰大道,近处是一幢幢各具风格特色的阳光小院,远方是连绵起伏的山脊线,偶有游客在菜园里采摘劳作,构成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画卷。高峰村村书记黄吉春介绍道,目前他们正在对高峰大道、高峰水库沿线进行景点提升,现在正在安装护栏和路灯,预计1月底前可以完成。

  据了解,高峰红色文化综合体是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的17个项目之一,该项目除了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外,还包括打造高峰驿站和建设高峰红色基地。看着眼前的这片菜园黄吉春告诉记者,他打算今年启动“云种菜”项目,让城里人圆梦田园,“把闲散用地出租给城市居民,帮他们种菜,菜种好了再送到城里去,而城市居民可以通过监控查看自家菜地,有空时,也可以到农村体验生活。”

  “国际化、本土化、生态化、数字化,不落后于时代也记得住乡愁,‘邻里、交通、风貌、康养、服务、游乐、文化、治理、创业’九大场景,便是‘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的‘画像’。”莫干山镇镇长蔡加星说:“我们将用3年时间,通过农村产权改革、乡村治理提升、绿美环境改造、“两进两回”创新四大类17个建设项目,构建出一个兼具山水田园、游乐天堂、度假盛地的‘未来莫干’。”

微信图片_20210127134329.jpg

德清县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规划图

  据了解,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共包含何村国际乡村双创人才服务园、莫干山南部乡村旅游服务中心、仙潭产村融合田园综合体等17个项目,覆盖辖区内7个行政村,总投资约45599万元。项目于2020年已同步启动建设项目15个,总投资12629万元,现已完成高峰红色基地、莫干山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中国美丽乡村创客基地等4个项目的建设。

  其中,高峰红色基地,以陈列物、图文、视频等形式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1939—1941年)正面抗日战场的高峰之战;莫干山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建设主水管网、支管135km,给水泵站30个,切实改善了西部山区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中国美丽乡村创客基地,成为了永久性文学创作基地,为全国各地的作家到德清体验生活、从事创作和旅游提供场地支持,与此同时,这里还将每年开展一次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文学创作会。

微信图片_20210127134333.jpg

高峰红色基地

  共建共享 打造民宿产业3.0版

  另外一个于2020年建设完成的项目便是,莫干山综合治理智慧一期平台。该平台结合数字乡村,致力于提升莫干山度假区内10个村的智慧化水平,以数字化导览设计为民宿和旅游提供精准线上信息服务。

  “平台主要由莫干山镇度假区综合治理一期系统、后台业务系统、莫干山数据中台、配套天眼设备组成,包括莫干数图、旅游数图、生态数图、交通数图、天眼视图、应急数图等多方面的数据可视化展示功能。” 莫干山度假区管委会产业发展科主任闵瑛介绍道。

  莫干山南部乡村旅游服务中心,位于筏头村,项目包含旅游集散中心、酒店式公寓、汽车旅馆、旅游商业综合体等业态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全镇的旅游接待能力,更好地为游客、民宿业主以及当地村民提供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127134307.jpg

综合治理智慧平台

  莫干山旅游度假产业联盟平台,是“两进两回”(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创新类项目之一,平台致力于整合人才资源,构建创业联盟,促进旅游度假产业提档升级。

  “项目探索建立莫干山民宿设计联盟、莫干山户外运动联盟、莫干山文学艺术联盟、莫干山山中青年创业联盟等社团群体,以文创园为核心,建立众创平台和综合性展示空间,吸引民宿设计师、户外达人、艺术人才、青年创客等入驻,搭建民宿设计师资源库、艺术品拍卖线上平台、民宿户外产业营销平台等市场化运营平台,进一步导入流量、凝聚力量、提升质量,促进莫干山旅游度假产业提档升级。目前已经开始与意向加盟单位洽谈合作。” 闵瑛说。

  “民宿产业横跨一二三产业,是乡村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的突破点。莫干山的民宿发展蜚声中外,这是我们最大的特色之一,发展潜力巨大,因此在探索建设莫干山乡村未来社区中,莫干致力于通过建设莫干山南部乡村旅游服务中心、搭建莫干山综合治理智慧平台、旅游度假产业联盟平台等项目,以打造民宿产业3.0版为抓手,推动民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蔡加星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127134324.jpg

中国美丽乡村创作基地

  锚定目标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记者在莫干山镇政府看到,2021年的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项目的进度表已经挂出, 今年将启动建设13个项目(11个续建项目),总投资为27720万元。其中燎原乡村景区化改造、庙前乡村景区化改造、劳岭乡村景区化改造、紫岭乡村景区化改造已完成90%,预计今年1月底前竣工。

  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莫干山镇成立了农综改莫干山镇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周度镇级例会、月度县级例会制度,通过“周通报、月报告”掌握改革试点进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127135035.jpg

  “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通过一年的实践推进了数字化服务,深化农村‘最多跑一次’改革,用‘数字乡村’开启了乡村振兴新模式。与此同时,推进精品示范村创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蔡加星表示,未来乡村,未来可期,更意味着大有作为。2021年是建设‘莫干山国际乡村未来社区’的关键之年,当地将以突出重点抓推进,要聚焦“国际”“未来”“改革集成”三大元素,突出重点项目建设、三大元素的植入、环境的提升、业态的提升、管理的提升五个方面的重点,及时体现成果。


标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