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杭州下城“云上城管”3.0发布:大数据助力城市管理 今后道路也有健康码了

发布时间:2020-07-20 15:33: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视频 倪雁强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视频 倪雁强)用海量数据锁定城市管理问题,7月20日,杭州市政道路健康监测和管理的“云上城管”3.0正式上线。今后,路面的健康情况将以绿、黄、红码直观反应,城市管理人员将更精准地根据大数据开展市政管理工作。

  据悉,杭州首个“云上城管”平台于2019年在下城区完成一期与二期的部署,应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多项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在市政、道路、环卫、河道等12项城市管理工作上的创新和升级。

1.jpg

  “云上城管”3.0

  最新上线的三期系统在一期与二期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和提升。“传统的道路检查以人工判断为主,如今在‘云上城管’的助力下,我们的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三期系统新增了图像采集功能,更是为道路健康评估留下了直接印迹,方便城市管理。”杭州市下城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方翠艳说道。

  从“发现”到“看见” 道路病害远程可视

  升级后的道路健康监测系统通过移动终端,增加了图像信息采集系统,结合物理震动算法和人工智能学习,实现了对道路病害从定点、定性到可视化的转变。原本需要专人专车到现场核验、评估工程量等工作可直接在“云上城管”平台中直接进行。

  从“单一”到“多元” 数据采集快速高效

  在原有手机搭载APP采集出租车行车信息的基础上,系统增加了移动终端、高空摄像头、无人机等数据采集模式,数据采集载体扩大至公交车、洒水车、网约车等交通出行工具。

  目前,该系统已实现对下城区100多条道路、近百万个点位的实现了信息化覆盖,道路健康码刷新时间大幅缩短,路面问题发现平均用时由原先的5-7天,缩短到1-2天。平均病害修复响应时间缩短到24小时内。

  从“粗放”到“细致” 病害分型精细准确

  通过对信息采集手段的拓展和后台算法的优化,道路病害的分类从原来的8种增加到16种,目前平均每日上报问题数量超过200个,自动分型准确率超过90%。“目前,我们已经通过该系统发现下城区3375个道路问题,实现了道路问题实时发现、尽快解决。”下城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张毅恒说道。

2.jpg

  道路健康码

  从“线下”到“线上” 信息流转畅通无阻

  当道路健康码出现红码时,“云上城管“会自动推送相应的路面病害信息,并生成包含、照片、类型、位置等详细信息的工单,派发到一线养护人员的手机APP上,完成养护派发、现场施工、修复汇报、效果评价、记录留存的闭环流程。修复后通过养护效果评价,平台中相应的点位红码即可转绿。  

标签:云上城管;大数据;杭州市;下城区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