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全力以“复”春耕不辍 一场特别的插秧节在德清下渚湖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28 17:54: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雄风 仲瑶卿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施雄风 仲瑶卿)“全力以‘复’ 春耕不辍”。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的关键时期,为打牢粮食丰收基础,湖州德清下渚湖街道组织了一场特别的“插秧节”,来自街道及所辖行政村的党员干部组成了18支“助农先锋队”,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抢抓农时助力春耕。

()W6G5[TRSY`0DFYV)1~HTC.png

  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万顷水田纵横交错,农耕文化积淀深厚,并于2018年成为“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验点”。

  “下渚湖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在发展中始终坚持以环境治理为突破口,以农村综合改革为源动力,以城乡百姓得实惠为落脚点,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已连续四年在全省农业现代化综合评价中位列榜首。”下渚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国松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这已经是下渚湖举办的第二届“插秧节”,初衷是将乡村旅游发展与农事活动相结合,弘扬乡土文化,传承农耕文明,让更多的年轻人体验传统农事,珍惜粮食。

9`S5{L~M6CFAN1S$0CQ%67F.png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农事在春耕。疫情期间,如何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安全是关系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的民生大事。

  “作为农业之乡,为了助力春耕生产,打牢全年农业丰收基础,我们延续了‘插秧节’这一活动,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和担当。”下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本荣表示。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18支“助农先锋队”的党员干部纷纷戴上草帽,挽起裤脚,手把青苗,低头背天,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景逐渐明晰。短短一上午的时间,位于下渚湖街道和睦村的500余亩水田变成了绿油油的一片。

L(PQ0EMS}~M~H%QG0MHL6KL.png

  “这500亩水田原来是荒地、杂地,还有少部分宅基地,2019年下半年完成了土地整治,进行了复垦,把原本零散的土地利用起来,通过和睦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统一经营流转,用于虾稻轮作,在大家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春耕。”和睦村村书记杨连芳向记者介绍道。

  “我们要当好群众的‘服务者’,走到他们的身边,通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村民解决疫情期间春耕复耕的难题。”助农先锋队党员代表王建青表示。

  此外,为解决疫情期间菌菇种植户工人聘请难、青虾销售难的问题,下渚湖街道还组织党员先锋队帮助种植户、养殖户采摘和捕捞,并通过拓宽销售渠道,与“盒马鲜生”达成销售合作,为老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

R]IG]$7(SZM7T$Y0{)Y~C91.png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下渚湖街道‘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验点’工作的收官之年,经过两年的建设,试点试验区“三生”空间(生产、生态、生活)已初具规模,改革集成初见成效,力争为我省及至全国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做好样板、提供标准,为农村综合改革政策集成落地提供解决方案。”丁本荣表示。

标签:下渚湖责任编辑:施雄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