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破袋投放、撤桶并点 宁波市今年将从源头提高垃圾分类质量

发布时间:2020-04-17 21:16: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范奕齐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记者 陈婷 通讯员 范奕齐)垃圾分类从源头提质,宁波市这一场“硬核”革命如火如荼。近日,宁波市2020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奉化区召开,破袋、贴红、三车联动将是今年宁波市垃圾分类的重点工作。

  厨余垃圾“破袋投放”

  奉化区分类成效显著

  在奉化龙津二期小区,业主熟练地将袋中的厨余垃圾倒在了厨余垃圾桶里,袋子则投放到了边上的其他垃圾桶里。

  记者注意到,垃圾房旁边精心配备了洗手液、洗手台。“这是我们专门为居民破袋后洗手准备的。”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道。

W020200417606735541868.png

小区设置了洗手台 供图宁波分类办

  “这是奉化区在提高厨余垃圾分类质量中普遍采取的方式,通过直接对厨余垃圾进行强制破袋投放,并结合撤桶并点和桶边督导,目前,奉化区的厨余垃圾分类质量的大大提升。”奉化区城管局局长、分类办主任张义波告诉记者。

  记者从宁波市分类办了解到,2019年11月-2020年1月三个月检查结果中,奉化区是宁波市分类质量最好的区域,有机质含量已达到75%。

  “奉化的方式无疑是成功的,对提升宁波市厨余垃圾分类质量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希望各地都能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创新,找到适合自己的源头提质模式。”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局长郑一平说道。

  厨余垃圾分类不合格

  将被“贴红”并拒收

  4月4日以来,宁波市开启了厨余垃圾桶“贴红”行动,红纸上赫然写着“本桶分类质量差 按其他垃圾收运”字样。

  据了解,考核工作人员从凌晨开始对小区垃圾归集点的厨余垃圾桶进行检查,当发现桶内及袋内厨余垃圾分类质量不高后,会贴上这张纸。分类质量不佳等问题将通过抄告单反馈给各区进行整改,并在汇总后直接抄送各区区委书记。

W020200417606735811961.png

居民正在投放垃圾 供图宁波分类办

  宁波市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道,接下来还将加速推进居民小区垃圾投放点视频摄像头的安装,便于加强对居民投放过程的跟踪管理,这些视频内容将作为执法处罚的依据,每个社区也都将配备执法队员点对点联系。

  沿街店铺“三车连动”

  管罚结合收运垃圾 

  除了居民小区“破袋投放”“贴红”拒收,宁波市还在沿街店铺掀起了“三桶”革命——“确桶、净桶、消桶”,通过明确垃圾桶身份、保持垃圾桶干净整洁、马路上的公共区域不设垃圾桶等举措提升街面环境。本月底,将实现主要道路垃圾收集容器归集定时、桶体洁净、沿街无桶。

  另外,为了提高沿街店铺生活垃圾的分类质量,宁波市采用“三车联动”的收运方式,餐厨垃圾车、其他垃圾车、执法车辆同步跟进,对餐厨垃圾桶质量不达标的一律按其他垃圾收运,并贴上“未分类”标志记录在案,同步执法跟进。

  “破袋投放、撤桶并点、桶边督导、加大执法将是接下来宁波市源头提质的四大组合拳。”郑一平说道。

  目前,宁波市还在加大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如加快推进餐厨、厨余厂二期建设,奉化、宁海、象山座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慈溪、余姚、象山、宁海餐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标签:垃圾分类;宁波责任编辑:连晓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