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牢记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薪火

杭州崇贤街道打造“忆初心 悟初心”见学基地

发布时间:2019-12-26 17:20: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姚萍萍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姚萍萍)鸭兰村是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崇贤街道深入挖掘中共鸭兰村支部诞生历史,探寻“鸭兰密码”,弘扬“薪火精神”,把鸭兰村支部旧址陈列馆打造成为“忆初心 悟初心”的见学基地。

鸭兰村支部旧址.jpg

  学思践悟传承“薪火精神”。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前,崇贤街道广泛发动党员、群众代表,邀请党建专家、乡贤骨干、老干部等群体,通过读原著查资料、访后代寻足迹、走基层听意见、请专家开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中共鸭兰村支部诞生历史,复原马东林、马国华、马九成等第一批老党员革命事迹。

  在探寻先辈初心、解读鸭兰密码中,深刻感悟鸭兰薪火精神,将此提炼总结为“四个薪火”,即敢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梦想薪火;勇于革故、精于实干的创造薪火;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薪火;凝心聚力、相融共生的团结薪火。这种薪火精神,是余杭区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当代共产党员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无穷动力。

重温入党誓词.jpg

  沉浸体验感悟“初心使命”。目前,崇贤街道投入200余万元,对支部旧址陈列馆进行全面修缮提升。为加强参观见学效果,街道设计“参观一次旧址、聆听一次讲解、观看一次影片、体验一堂党课、进行一次宣誓、留下一张合影、手写一句心得”的“七个一”活动,拍摄《鸭兰薪火》专题片,印制红色鸭兰“初心卡”,改造提升宣誓墙,让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得到沉浸式体验,了解鸭兰村支部诞生以及余杭党组织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感受革命先辈在艰难时局中奋勇拼搏、坚守初心的伟大精神,在参观见学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9月份以来,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已成为余杭党员群众的“网红”打卡点,累计接待近150批次7000余人次参观,掀起了“忆初心、悟初心”的热潮。

标签:初心;旧址陈列馆;主题教育;余杭区;薪火精神;农村党支部责任编辑:范国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