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水利部首批示范河湖,德清这条河上榜!

从黑臭河到西施河 它经历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12-03 16:19: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示范河湖建设的通知》,公布了拟建设示范河湖(第一批)名单,其中,湖州市德清县蠡山漾入选,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第一批)建设示范的河道。

微信图片_20191203152729.jpg

蠡山漾

  蠡山漾,位于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地处杭嘉湖平原腹地,由蠡山漾(又名观音漾)、刘家桥港、孙家漾、西施兜港四部分组成,是典型的杭嘉湖平原河漾。据当地村民介绍,过去的蠡山漾区块聚集着多种养殖产业,多度的渔业资源开发、养殖尾水直接排放,导致河漾区域水土流失、富营养化污染严重;而如今,蠡山漾重回清澈整洁,甚至入选全国(第一批)建设示范的河道,当地村民也乐于在茶余饭后在河漾边的绿道上散步、垂钓,成为当地人居环境改善不可或缺的一笔。

  蠡山漾的转变何时开始?从原来的“黑臭河”变成了如今的“西施河”,它经历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191203152724.jpg

蠡山漾

  据德清县钟管镇党委副书记许定福介绍,近年来,蠡山漾不仅开展了河道治理,提升河岸环境,还在河岸边设置了游步道、栈桥、亲水平台等便民设施,将民居、河埠、古桥、小亭串点成线,打造出“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生态亲民河道。

  2014年至2018年期间,蠡山漾在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及十字港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整治和提升工作中,结合“三改一拆”工作的开展,由蠡山村村干部走访周边养殖户,通过思想宣传、政策引导、资金补助等方式,对周边的养殖场进行了统一清理,首先解决了养殖尾水肆意排放这最大的污染源,改善水质富营养化的问题。

  而后,钟管镇镇府还陆续在蠡山漾区块展开了清淤疏浚、水系连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等项目。在清淤施工上,钟管镇镇府邀请来治水专家、引进专业治污工艺,根据蠡山漾覆盖区域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采用了不同的清淤施工方法,如抓斗式挖泥船清淤、水力冲挖清淤、环保绞吸式清淤,并对河道内的枯树、沉船、乱放的渔网、虾笼及漂浮物等杂物进行打捞清理,还蠡山漾整洁的水环境。

  水是生态环境中的主要元素之一,水系连通则是水环境治理中的关键一步。为了恢复蠡山漾的生命力,当地还通过打通断头河、臭水浜,解决水流不畅、水环境恶化等问题,既使死水变活水,亦提升了蠡山漾的引排水功能,有效提升了蠡山漾在汛期内缓解积水的能力,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

微信图片_20191203152738.jpg

  在加强岸坡整治工作上,钟管镇选择了充分保护原生自然生态形态,维持原有的河湾、浅滩、湿地,对局部岸坡崩塌水土流失段,用环境友好的木桩、叠石、预制砼生态砌块等材料进行修复,为动植物提供一个良好的栖息繁衍空间,并配以水下和岸边的绿化,恢复河湖的健康本质。随着整治工程的推进,蠡山漾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提升,白鹭的数量明显增加,还野生动物一个水清岸绿的栖息场所。

  目前,蠡山漾附近已增设驿站、栈桥、码头、凉亭、绿道、荷花池、人行桥、亲水平台等休闲便民设施,建成了一个集生态、旅游、休闲、便民、安全于一体的美好环境。与此同时,总投资5.8亿元的水样年华古婚俗文化街项目也在蠡山漾畔初见雏形,一批徽派老建筑通过异地拆迁保护,在这里复原,飞檐反宇间述说着岁月的故事。几位工人正在老建筑里忙碌着,未来这里将有古朴的家具陆续引进,酒店、民宿在这里聚集,为老建筑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也将蠡山漾畔打造成一个休闲旅游、体验传统婚俗文化的历史文化街区。

  这条河道的蜕变,不仅集合了尊重历史、传承文化等多重蝶变效应,更是提升了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感与收获感,将美丽生态还之于民。

标签:河道;浙江省;水利部;生态;美丽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