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浙工大举办“蓝天保卫战 你我都是行动者”公众开放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5 16:27: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杭州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今天,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杭州市举行。今年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是“Beat Air Pollution”,环境日中国口号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我省各大高校也依托学科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605144347.jpg

  记者今天前往浙江工业大学,看到环境学院的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由“人人公益+”环保公益项目展、“蓝天保卫战,你我都是行动者”公众开放活动、“青春与绿色共成长”主题沙龙、《揭示大气环境中不为人知的秘密》主题讲座和《环境英雄》MV发布等五个环节组成。

  “蓝天保卫战,你我都是行动者”公众开放活动现场向师生群众提供“纸要有你”——废纸回收再利用、室内空气质量公益检测服务和绿色书库三项环保公益服务。

  其中“纸要有你”——废纸回收再利用项目将回收来的废纸通过相关纸厂加工制作成再生纸,截至目前已经回收废纸400公斤,制作再生纸本子205本。室内空气质量公益检测服务由环境专业研究生提供免费上门室内空气甲醛、PM2.5等指标的检测,仅去年共开展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服务200余次,检测位点2000余个,约节省支出200000余元。绿色书库是校内二手书循环利用平台,在朝晖校区尚7号楼103室和屏峰校区东12号楼架空层建设实体书库,同时有微信端的线上平台,目前书库已经征集到书籍和学习资料近2000本,在1249名师生中实现书籍再利用。

微信图片_20190605151034.jpg

扫码完成知识问答、问卷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605151048.jpg

活动参与者获得“不塑之杯”

  活动现场最火热的环节当属“不塑之杯”领取环节了,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环保知识问答和“大学生对塑料问题的问卷调查”,即可获得一个“不塑之杯”。什么是“不塑之杯”呢?这种杯子貌似塑料材质,轻薄、耐热、易清洗,它是由植物淀粉精华中提炼的聚乳酸制成,不含塑化剂、BPA、BPF等有毒化学物质,可以通过商业堆肥90天完全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该校2010届校友潘盛淇告诉记者:“这次为母校6·5世界环境日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捐赠了480个‘不塑之杯’,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在学生中间宣传这些可降解的材料,也借此机会在学生群体中完塑料问题的问卷调查方便后续研究开发。”

微信图片_20190605151055.jpg

凭“不塑之杯”可在校内书咖兑换一杯免费咖啡

  除了领取“不塑之杯”,这两日,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们还可以凭此杯在校内书咖里免费兑换饮品。环境学院李宜人、徐红蕾分享道:“过去书本上我们就学习过要利用重大的节日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但是从学生的层面来看我们在实际的行动上还是有所欠缺的,但是这一次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我们都亲身参与其中,特别有仪式感,让我们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标签:问卷调查;世界环境日;保卫战;蓝天;宣传教育;行动;书库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