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中央及省市媒体汇聚浙江 专访“千万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3 15:48: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中国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引来中央和省市媒体高度聚焦。

W020180928369209108052.jpg

浙江“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浙江日报记者 胡元勇/摄)

  11月12日,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20余家中央和省级媒体组成的调研采访团抵达杭州,他们将用一周时间,对浙江省“千万工程”以及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建设开展集中调研采访。

  在“千万工程”情况通报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林健东指出,15年来,浙江把“千万工程”作为推动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基础工程、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工程、优化农村环境的生态工程、造福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来抓,实现了村容村貌巨大变化、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农民素质普遍提高、干群关系深刻改善和工作作风明显改进。下一步,浙江将持续深化“千万工程”,高标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高质量提升美丽乡村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和生活美,让农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从“千万工程”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行实践和生动展示的角度,向记者朋友们报告了我省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建设情况。他表示,十多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不断创新、不断实践,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美丽浙江”,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持续向好,国家“水十条”“气十条”考核连年优秀,生态示范创建数量全国领先,全省生态环境满意度从2013年的57%提高到2017年的78.5%,治水工作公众支持度常年保持在96%以上,国家首次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名列前茅,成为美丽中国的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下一步,浙江将以“千万工程”获“地球卫士奖”为契机,高水平推进优美生态环境体系、绿色低碳经济体系、美丽宜居城乡体系、绿色和谐生活体系、生态制度保障体系、国际生态交流体系等美丽浙江升级版六大体系建设,力争三年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五年高质量建成美丽中国示范区,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乡更美丽,成为处处绿水青山的“美丽浙江”大花园。

  作为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谋划部署“千万工程”的见证者和亲历者,72岁高龄的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三农部主任、原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为调研采访团记者们梳理了“千万工程”的发展脉络及深远意义。

  即日起,调研采访团将实地踏足我省多个乡镇村,一览浙江大地的绿水青山,触摸“千万工程”的发展脉动,感受美丽乡村的秀美振兴,领略生态文明的风光魅力:走进湖州安吉县递铺镇鲁家村,调研采访当地发展特色农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进金华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调研采访当地整治水晶加工、建设美丽乡村工作;走进绍兴新昌县镜岭镇,调研采访当地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发展乡镇美丽经济工作;走进台州黄岩区乡镇振兴学院,调研采访当地借智高校资源、共建美丽乡村工作;走进丽水莲都区“古堰画乡”,调研采访当地加强古村落保护利用、建设美丽特色小镇工作……

标签:千万工程;浙江;美丽乡村;地球卫士奖;生态文明;整治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