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新安青创明星沈琦:用电商带动村民致富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05 17:43: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徐超超 谢伟勇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徐超超 谢伟勇)自2014年涉足电商开始,德清县新安镇舍北村村民沈琦已在淘宝和阿里巴巴开设了两间店铺,主营烘豆、笋干等德清特产,其中淘宝店铺的销售额已做到行业的全网销售量第一,独辟蹊径的经营模式,带动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敢为人先 开拓致富路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商业业态,是新时期促进商贸流通、带动创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动力。2014年,沈琦深感电商将是未来的趋势,在考虑一番后,决定和妻子在网上开店,售卖马铃薯、梅干菜、香菇、鲜笋等农村品。就在店铺刚刚起步,一个麻烦随之而来,“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压根没有做电商需要运营、美工这些‘技能’。”沈琦说,因此,他和妻子两人除了看书,还在网上找教程,慢慢摸索下,店铺有模有样地开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180905154610.jpg

新安镇青年创业明星沈琦

  但第一次尝试做电商,沈琦遭遇的麻烦显然不止这些,“当时物流公司规定,只有每天的订单达到30单,才能给我们合同价。”沈琦说,但当时店铺的订单远远不能达到物流公司定下的标准,因此如何与物流公司合作,降低运费是他那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就在几次上门协商都遭到拒绝的情况下,沈琦直接找到物流公司负责人,“当时我就问他,是先有的鸡还是先有的蛋?”沈琦笑着说,如果物流公司能所让步,等到他的店铺进入正轨,物流公司将会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客户,到那时眼前的这点利润,可以说是“九牛一毛”。听完沈琦的这一席话,物流公司负责人看着沈琦自信的眼神,说是再让他考虑考虑。几天后,物流公司联系沈琦,同意给他合同价,运费直接从一单7-8元,降到了一单4元。

  带动村民 助力乡村振兴

  自此之后,沈琦的店铺渐渐走上正轨,但在2017年,意外发现的一件事,改变了他原来的经营模式,让他电商之路走得有些与众不同。

  2017年,沈琦打算在网上售卖德清的烘豆,刚好发现下渚湖景区里农户售卖的烘豆都是自产自销,如果从他们手里收购,利润接近于零。沈琦突然想到,自己可以购买一些种豆,让村里的老年人帮忙种植,到时候可以在他们手中收购豆子,这样一来,不仅自己节约了成本,还带动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何乐而不为。

  为了保证豆子的品质,在那段时间,沈琦一有空就往西部的山里“钻”,在当地的老农户手里收购种豆,再带到新安镇舍北村让农户帮忙种植,“没想到去年就有20个农户,愿意帮我种植。”沈琦说,而今年有意向的农户已经有30个左右,预计能收购毛豆1万斤。

  经过4年的摸索,现在沈琦的电商道路已越走越远,不仅有了专门的美工、运营、客服等人员,店铺的商品也有300多种在售。

  新安镇副镇长崔连勇表示,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迅猛,已经成为创新农产品交易方式、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沈琦通过开拓新型经营模式进行自主创业,在促进德清当地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的同时,还带动了村中年龄较大的劳动力,增加了收入,也给其他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标签:电商;店铺;新安镇舍;北村;乡村;村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