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已安装噪声自动监测设备14台

杭州拱墅区试点打造“宁静东新”

发布时间: 2023-03-20 11:03:54 来源: 中国环境报电子报 记者 钟兆盈 王淑芝 陈爱民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以东新街道为试点打造“宁静东新”系列,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噪声监测监管,打造数字化全方位全链条全闭环的监测监管体系。日前,已在东新街道的社区、学校、工地等点位安装噪声自动监测设备14台并进入试用阶段。

  这种设备通过对普通噪声自动监测仪进行提升,引入声源识别技术,可较好识别挖掘机声、喇叭声等一百多种噪声源,并通过360度摄像头,基本确定噪声方向。如果噪声超标,就将预警信息发送到东新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再派单到噪声职能部门处理,处理结果经指挥中心确认达标后完成全链条闭环。在试用阶段,一家小区水果店喇叭噪声和一个公园夜间广场噪声超标,经自动监测预警后,都得到较好处置。

  “宁静东新”系列包括宁静社区、学校、工地、公园等。为此,拱墅区专门成立“宁静东新”推进专班,由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推进试点项目实施。以东新街道为主体,东新派出所、交警中心、 东新街道综合执法队、区住建局、东新工商所等部门及企业组成工作专班,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专班运作顺畅,积极推进“宁静东新”创建试点工作落实落地,努力打造杭州样本。

  专班坚持“因地制宜、问题导向”原则,围绕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运输、工业企业等领域噪声治理,结合街道实际,真抓实干,深入开展针对居民小区、学校、工业企业、娱乐场所、 工地、公园等实地调研工作,具体了解遇到的主要噪声问题、投诉情况、周围敏感建筑物情况等。 其中,以万家星城小区为代表开展实地调研,与社区、物业召开部署会,实地勘察沿街店铺、小区内外环境,深入了解小区噪声问题、居民投诉情况;以杭州市观城实验学校为代表开展调研,了解主要噪声问题(尤其中考期间);调研走访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了解主要制剂大楼分布、主要噪声问题、居民投诉情况等;以杭州市重机宿舍区块拆迁安置房工程为试点工地代表进行实地调研;以城北体育公园为代表开展调研等。前后筹备一年多,通过实地调研45家单位,召开协调对接会议12次,摸清了拱墅区噪声的主要来源。

标签: 噪声;调研;杭州市;工地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