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需要检测两天,实际只上门采样一天 就出具检测报告,数据从何而来?

永康查处一起跨区域 监测机构弄虚作假案

发布时间: 2023-03-16 10:27:42 来源: 中国环境报电子报 记者 周兆木 董静菲

  监测数据质量是环境管理的“生命线”, 监测数据是否客观、真实、准确,事关科学决策、市场公平和政府公信力。近年来,第三方检测机构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市场秩序,干扰了部门监管,带来了环境隐患,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近期赴河南省平顶山市、许昌市开展突击检查时要求,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尤其是企业和第三方监测公司相互串通、伪造篡改监测数据等问题,性质严重,影响恶劣,触犯刑法,必须坚决打击,充分发挥警示作用。

  为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本报法治版开设“严厉打击监测数据造假”专栏,陆续报道各地执法案例,一方面督促企业压实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介绍各地执法经验,以供基层执法人员借鉴参考。


  近期,浙江省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以下简称永康分局)锚定“严打弄虚作假”这一目标,从细微处着眼,从全局考虑,综合运用区域联动、以点扩面等手段,聚焦“八个维度”全力突击,成功查处一起跨区域环境监测机构弄虚作假案件。

  “力度+速度”

  市县联动聚合力

  “你们这个废气排气筒高度仅比一层厂房高出两米,应该不到环评审批要求的15米。”2月8日,永康分局联合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对位于永康市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某电器有限公司开展检查时发现,这家企业4个主要废气排气筒高度均不足15米。执法人员心中对这家企业的环评审批验收情况存疑,立即调阅了环评审批、验收及检测的相关资料。

  “环评审批验收要求是水性漆,你使用的全部都是有机溶剂。”执法人员在核实现场时又发现这家企业使用的原料与环评要求明显不符。“从外地赶到永康,早上7点已开始检测?”在翻阅验收检测报告时,执法人员再次发现了不合常理之处。经初步调查发现,浙江某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在开展验收检测服务时,按照要求需开展两天检测,实际只上门采样一天。数据从何而来?监测数据有弄虚作假之嫌。

  “深度+广度”

  顺藤摸瓜追到底

  为全面整治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永康分局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查处。锁定“浙江某环境监测公司”后,永康分局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以执法、监测骨干为核心的专案调查组,由专人牵头,全员出动,顺藤摸瓜,一追到底,对这家监测公司在永康开展检测的50多家企业进行梳理,逐一上门开展现场核实,收集其弄虚作假的线索。

  在深入调查中,永康分局再次发现,这家监测公司在为永康市某工贸有限公司和浙江某电气有限公司开展检测服务时,存在未到现场采样、未开设检测口采样、减少采样时间、未核实工况直接出报告等违法行为。

  “精度+强度”

  以点扩面严查处

  带着问题找答案,永康分局坚持精准执法、高效执法,全力攻坚,重拳出击。专项调查组赶赴这家监测公司所在地,联合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开展跨区域的联合侦查。查阅资料、翻看监测报告、检查监测设备、比对上下班打卡记录,寻找违法线索。

  历时3天,早出晚归,专项调查组最终找到指纹打卡机的记录与采样时间的矛盾点。采样报告显示采样时间为早上7∶15,而同一天公司打卡机上显示采样人员指纹上班打卡时间为7∶55;在一份检测数据的打印小票上,一张小票的时间也与其他不一致,系因修改仪器时间失误露出的破绽;聊天记录显示上门采样一天,而检测报告出具了两天数据。面对调查组罗列出的证据,这家监测公司的负责人及采样人员无从抵赖,最终对虚假采样、出具虚假报告的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这家监测公司和采样人员为节约成本、贪图便利,通过调整监测设备的采样时间、以其他样品替换分析、未准确核实企业生产工况等弄虚作假行为,出具多份虚假环境监测报告。永康分局对这家监测公司及负责人、3名涉案采样人员依法立案查处。

  “态度+尺度”

  重拳出击优环境

  此案是永康分局查处的首起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案件,为永康市开展第三方专项整治行动积累了经验。

  “对弄虚作假的行为,严厉打击是我们的态度。”永康分局执法队负责人表示,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原本是为帮助企业做好环保工作而聘请的专业机构,可以弥补企业环保专业的短板。但是一些第三方环保机构受利益驱使,弄虚作假,主动或被动地帮助排污企业蒙混“过关”,成为破坏生态环境的“帮凶”,必须予以重拳出击。

标签: 永康;监测数据;分局;采样;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