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碧水绕村好风景

余新镇村民家门口有片“水下森林”

发布时间:2022-05-18 09:44:18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钮宇萍 记者 俞艳婷

  河岸绿植簇拥、水下藏有森林,昨天,记者走进南湖区余新镇金星村花房港,经过碧水绕村水生态修复及河岸景观提升项目的河道,绿树环抱、碧波荡漾、古韵悠然,好一幅生态水景图。

  据余新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钱文荣介绍,碧水绕村主要是根据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要求,以水下森林为主,构建水下森林体系,并配套生态溢流坝、生态围隔、污染源预处理装置、污染源紧急处理设施、生态曝气、河道清理、水质在线监测浮标站建设以及长效化运维服务等,将生态曝气、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构建起来,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助推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余新镇金星小区附近的花房港便是碧水绕村项目的样板河道,只见一条碧绿清澈的河道环绕而过,河的两岸种植美人蕉、鸢尾等各类植物,河中种植金鱼藻、矮生苦藻等水生植物,在阳光的照射下,河水清澈见底。“都可以下河游泳了,现在的水这么干净。”家住花房港附近的村民小应笑着说。

  据了解,花房港通过碧水绕村改造,如今河道两岸的环境变美了,河下的水生植物能吸附河道中的悬浮物、淤泥中的污泥,有效地降低了河道内的磷、氮生成,让河道实现水清、面净。“这条花房港原先水质较差,去年开始通过碧水绕村改善水环境,今年开春以来水生植物等逐步生长出来,成效也显现出来了。”钱文荣又说。

  此外,原先花房港还存在面源污水排入河道、水土流失严重等现象,河道周边的整体景观性也比较差,针对这些问题,余新镇去年开始有针对性地把生态河岸与景观绿化相结合,进行提升美化,杉木桩、景石、蜂巢护坡格栅以及绿化植物等,与水下森林建设整体景观融为一体,打造了具有示范意义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配套景观。

  去年,余新镇对高家木桥港、九九港和花房港进行碧水绕村建设,总长度达2.1公里。目前,这三条河道的水质均基本稳定在Ⅲ类水,水体透明度达到1米以上。

  接下来,余新镇还将在普光村、永利村等区域实施新一轮碧水绕村项目,并通过日常巡检、定期检查维护等措施,巩固建设成果,预计到2023年全镇实现碧水绕村全覆盖。 

标签:水生植物;生态;河岸;整体景观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