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产业兴旺 强村富民

海宁兴城村:20年绘就最美水乡画卷

发布时间:2022-01-29 09:47:35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张应隆 戴佳丽

  在海宁市长安镇兴城村陆兴路的两旁,有两排茂密参天的香樟树。兴城村党委书记俞祖明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透过窗户就能看到这两排行道树。这是20年前,俞祖明刚刚来到村里时亲手栽下的。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一年的工资是9900元,这些树苗就是我用这份工资买下的。”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俞祖明历历在目。每隔5米一株,沿着2公里长的陆兴路,2002年,俞祖明栽下的不仅是树苗,更是乡村振兴的希望之种。俗话说“十年树木”,而在兴城村,俞祖明则用20年时间绘就了一幅江南水乡诗画田园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一条马路、一条河,美丽乡村样板呈现

  2002年,从一个企业家到村委会任职,俞祖明心中装的是村里百姓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致富,才是新时代美丽乡村该有的样子。”俞祖明坦言,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兴城人,对兴城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正是怀着这样一腔对家乡热土的深厚情感,俞祖明带着村两委班子一起,开启了兴城村20年的发展坦途。

  2002年,建成村(后与万兴村合并为兴城村)仍是经济薄弱村。一届村两委班子,想要获得村里百姓的认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头等大事。在俞祖明看来,在当年贫困薄弱的情况下,首先还得听那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说干就干,俞祖明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要在村里修好一条主干道。在俞祖明的脑海里,这条路要以发展的眼光来设计,马路不仅要宽敞平坦,更要有绿化景观。要修这样一条路,村里自然会有质疑声。

  “咱们这样一个小乡村,修这么好的马路,有必要吗?”

  “修路是好事,可有必要绿化景观也搞得跟城里一样吗?”

  面对质疑声,俞祖明将头一年任村书记的9900元工资全部拿出来,自掏腰包购买了道路两旁的行道树。俞祖明带头干的行动,感动了村里不少人。就这样,陆兴路的修缮提上了日程。如今,20年过去了,村里的这条主干道用今天的眼光看,依然是一条美丽乡村的样板路。

  马路修了,河道也要整治。围绕村里的五金港,治水先行、堤岸美化……一系列行动举措,让曾经的黑臭河变了样。村里一条马路、一条河道,短短两年时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了好的环境,才能吸引客商,才能招商引资,才能以产业兴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企业家出身的俞祖明,善于用企业经营的思维思考问题。招商引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吸引外来企业,成为兴城村发展路上的“金钥匙”。到2004年建成村与万兴村两村合并时,兴城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45万元,顺利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在此后十余年的时间里,美丽乡村建设一直是兴城村发展的基石,为村里产业兴旺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

  一座园区、一道景,美丽经济百花齐放

  水乡的“漾”、美食的“羊”、健康的“养”、年轻的“young”,说起如今兴城村最大的亮点特色,俞祖明用4个谐音字巧妙地进行了总结提炼。20年间,秉承美丽乡村建设先行的兴城村,步步紧跟上级党委政府的步伐。2014年,兴城村成功创建海宁市一星级美丽乡村,随即又提出了“健康兴城”的建设理念。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健康养生的理念,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沈宝根家因美丽乡村创建中农村人居环境搞得好,村里发放了一辆自行车作为奖励。此后,凡是积分达标的家庭,都跟沈宝根一样,村里统一发放一辆自行车作为奖励。当年,顺着兴城村新建的绿色骑行道,不少村民骑车出行,掀起了一股绿色健康的养生氛围。围绕健康主题,从2017年开始,兴城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建设五金港景区。2020年,作为海宁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线“花漾年华风情线”的两个核心点之一,兴城村整合周边资源,打造了美洋洋文旅综合体,引入了研学教育、文化创意、高效农业、精品民宿、时尚经济等丰富业态,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真正把资源变资产,带动村民创收创富。

  去年10月,嘉兴市第二届美丽乡村音乐节在兴城村首先“唱响”。随着音乐而来的市民、游客,首先被兴城村这样一幅诗画田园的美丽乡村画卷深深震撼。

  “咱们嘉兴的美丽乡村,真是一幅水乡画卷!”

  “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甚至生态环境更好!”

  一句句赞赏,是对兴城村的认可,更是嘉兴美丽建设精彩蝶变的最直接反馈。

  如今,在兴城村,每年农家乐项目及美丽乡村游吸引着大批游客,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致富,催生了业态丰富的乡村美丽经济。

  产业的兴旺还不止于此。今年,位于兴城村的上方科技创业园项目也已经初具规模。园区占地70余亩,项目总投资2.2亿元,总建筑面积达88800平方米,共有29幢独立标准化厂房,面积2300平方米至5000平方米不等。俞祖明告诉记者,上方科技创业园是海宁市“两创”中心项目、海宁市长安镇政府重点项目。产业结构以真丝、皮毛等品牌服装为主,定位时尚服装产业基地,以引进年产值超亿元企业作为园区核心企业,引领产业园健康发展。建成后,每年可为海宁市增加工业产值10亿元,每年创利税约1亿元。俞祖明坦言,上方科技创业园的建设,为中小型企业创造了优良的发展平台,同时也助力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经济创收“造血”功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提供了有效推力。

标签:美丽乡村;海宁市;集体经济;马路;科技创业;两委班子;行道树;水乡; young;创收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