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宁营造水清岸净河湖生态

发布时间:2022-01-29 09:45:44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俞佩忠 何昕杰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持续改善河湖面貌,2021年以来,海宁市水利局坚持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重拳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全力保障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

  据了解,海宁市主要采取了梳清单、强执法、树榜样等方式,统一部署、多举发力,从而营造了水清岸净的河湖生态。

  排查摸底梳清单。海宁市水利局通过积极动员、精心部署、边查边改,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2021年度,结合镇村水利建设第三方监管、物业化日常巡河管理,对海宁市河道水面、河岸及两岸河道管理范围共计开展“清四乱”专项巡查46次,出动人员129人。对海宁市5条市级河道、21条县级河道共计292公里进行排查,梳理河道问题清单45份,发现“四乱”问题13个,目前已全部整改销号。

  借力借势强执法。海宁市充分依托河长制工作平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社区)将河道巡查纳入管理体系,按月向各级河长汇报“清四乱”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困难,并对照河道问题清单,及时销号,确保问题清理整治到位。2021年,先后联系乡镇、执法部门等组织开展了5起联合行动,共计拆除涉水违建3起,拆除面积105平方米。

  典型案例树榜样。去年,海宁市处理了一起典型的非法占用河道管理范围搭建构筑物的案件,该案件为在未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情况下,涉事企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放置大量集装箱,妨碍河道行洪,威胁防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此,海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执法程序,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在规定时间内移除所有集装箱。该案件的执行,有效打击了非法占用河道的行为,充分体现“清四乱”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也为今后类似的行为查处树立了标杆。

标签:海宁市;河道;河道管理范围;清四乱;清单;销号;主管部门;排查;水利局;集装箱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