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哈尔滨市黑臭水体治理不力 污水直排松花江 修修补补怎能消除病根?

发布时间:2022-01-07 09:46:33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 程维嘉

  未经处理的含泥废水涌入松花江,何家沟变成“泥水沟”;生活污水混入雨水管网直排,松浦支渠变成“臭水河”。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日前督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现,何家沟入江段为轻度黑臭,松浦支渠入江段为重度黑臭。

  12月29日,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布第三批典型案例指出,哈尔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存在明显短板,何家沟、松浦支渠销号不久即返黑返臭。

  督察组为什么关注何家沟、松浦支渠?

  记者注意到,何家沟、松浦支渠位于哈尔滨市中心城区,周边都是居民生活区,其水质与沿岸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

  同时,何家沟、松浦支渠均直接汇入松花江。

  松花江流域,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明确的整治重点之一。

  “水十条”提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哈尔滨市作为黑龙江省的省会城市,原有8条黑臭水体,在全省44条黑臭水体中占到了22%。

  经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工程措施治理后,哈尔滨8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却在今年有6条水质出现反弹,何家沟、松浦支渠就位列其中。

  生活污水直排溢流,群众反映强烈

  何家沟、松浦支渠整治方案均明确要求严控污水直排。但督察发现,两条黑臭水体控源截污严重不到位,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溢流。

  督察人员在松浦支渠入江段看到,在松浦排涝桥下的雨水口,有大量生活污水喷涌而出,散发异味。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达到374毫克/升、34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多达18倍、33倍。

  督察现场看到松浦支渠松浦排涝桥下雨水口大量生活污水直排

  距离松浦支渠一路之隔就有一处住宅小区,附近居民对松浦支渠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反映强烈。有居民表示:“没冻上的时候,这个口子天天排生活污水,臭得不得了。”

  在何家沟下游段有3个用于防洪排涝的雨水泵站,也均有大量生活污水汇入。经监测,河松泵站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高达219毫克/升、44.3毫克/升、5.1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10倍、43倍、25倍。康安泵站每天向何家沟排水3万余吨,氨氮浓度最高达13.5毫克/升,超地表水Ⅲ类标准近13倍。

  何家沟沿线截污干管收水区域内没有实现雨污分流,一到下雨天,截污干管31个溢流口就会不同程度溢流。督察人员介绍:“其中安阳电动闸溢流口问题最突出,2021年7月至8月,连续开闸放水达到55天。”

  污水治理设施严重滞后,“补漏”式治水形成恶性循环

  早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中,何家沟、松浦支渠入江段就被认定为黑臭水体。地方进行治理后,于2020年底上报实现销号,然而不到半年即返黑返臭。督察明确指出,地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不实,措施不力”。

  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是治理黑臭水体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早谋划、早决策、早建设。但何家沟沿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该新建的迟迟不动工,该升级的久拖未决。

  典型案例通报指出了原因:“哈尔滨市和道里区、松北区对松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担当作为不够。”

  为了缓解群力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压力,哈尔滨市早在2019年就提出新建群力西污水处理厂,但直到3年后的现在还未开工。

  记者注意到,就在督察进驻期间,有媒体报道称,预计群力西污水处理厂将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2022年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

  此外,根据《黑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何家沟上游的平房污水处理厂本应在2020年底就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但至今尚处于调试状态,仍在执行一级B排放标准,在落实规划要求上打了折扣。

  在何家沟下游段可以直观地看到,河水裹挟着絮状污泥翻滚涌入松花江。调查发现,含泥废水主要来自何家沟上游的磨盘山净水厂。

  磨盘山净水厂作为哈尔滨市主要供水单位,2006年投运以来,脱泥处理设施长期闲置,获批10年的含泥废水处理厂始终未建成。磨盘山净水厂每天产生约2万吨含泥废水,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排何家沟,形成了污泥翻滚的景象。

  何家沟入江口水体漂浮絮状污泥

  2021年10月底,磨盘山净水厂在自身不具备脱泥能力的情况下,紧急实施含泥废水处理,将大量极高浓度泥浆经市政管网排入平房污水处理厂,有关部门对此默许放任。

  督察进驻期间,平房污水处理厂进水悬浮物浓度瞬时峰值高达6000毫克/升以上,超过设计处理能力23倍,导致污泥生化系统濒临瘫痪。平房污水处理厂不得不投加超大剂量药剂,但这种应急治理措施效果难以保证。

1.jpg

平房污水处理厂投放药剂后剩下的大量药剂罐

  督办整改只做表面文章,黑臭水体治理短板悉数暴露

  督察指出,何家沟、松浦支渠督办整改只做表面文章,有关部门履职不到位,主动作为不够,习惯于修修补补,黑臭水体治理根本性措施长期没有落实,距离治理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在何家沟河道清淤工作中,地方和有关部门敷衍应对,缺少系统治理。

  哈尔滨市2018年制定的《何家沟黑臭水体整治技术方案》明确要求开展河道底泥清淤,但有关区县长期不落实,直到2021年5月省级有关部门督办后,才对入江口1.3公里河道实施应急清淤。

  这对于全长32公里的何家沟来说治标不治本。何家沟上游30多公里河道仍沉积大量底泥,最大深度达到2.49米。

  此次督察进驻前,为了减少上游河道底泥对下游水质的影响,哈尔滨市在何家沟上游设置了临时围堰,却弄巧成拙。围堰设置后,反而导致上游河道内污泥大量淤积,水质急剧恶化。监测结果显示,水体氨氮浓度高达48毫克/升,属于重度黑臭。

  “何家沟、松浦支渠把水体治理的各种短板都暴露了出来。”督察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没有做到位,没有真正起到治理效果。”

标签:支渠;水体;污水处理厂;督察;哈尔滨市;生活污水;治理;污泥;平房;废水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