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一辆、两辆……一晚上截获39辆清运车

深夜 重拳出击 跨区域倾倒建筑垃圾

发布时间:2021-11-26 10:57:39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毛伟军

  “37辆”“38辆”“39辆”。一辆辆从义乌方向驶来、满载建筑垃圾的清运车出现在金华市交管大数据研判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中。

  “开始收网!”

  11月24日21时55分,室外气温6℃。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听到指令后,守候在金义新区鞋塘、傅村一带各路段的95名执法人员开始统一行动。

  据悉,为加大污染环境打击力度,市公安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会同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研发了工业固废精密智控预警平台,并针对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构建预警模块,开展大数据研判,发现了一批自卸车在金义新区进行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违法活动。为打击建筑垃圾违法违规跨区域清运处置行为,11月24日晚,市公安局、建设局、交通局以及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了联合收网执法行动。

  22时40分,在金港大道与东华街交叉口,3辆清运车被查扣。河南籍裴姓司机说:“我以前是开平板车运货的,最近闲着没事,就帮义乌市福能渣土清运有限公司清运建筑垃圾。”

  另一位潘姓司机说,他今天是第一次来清运建筑垃圾,就被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至于从哪里运来、倒到哪里去,全由清运公司安排,他一无所知,也不知道跨区域清运处置建筑垃圾属违法违规行为。

  在现场,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鞋塘中队执法人员向义乌市福能渣土清运有限公司开具了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为调查涉嫌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本机关决定对有关证据(详见《暂扣物品清单》)采取先行登记保存。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直属二大队大队长张钢锋说:“外县市重卡车流入市本级倾倒建筑垃圾现象已存在多年,相关人员也一直在跟我们斗智斗勇打游击。平时,在每个中队门口都有探子,一旦警车出门就一路尾随,见势不妙便用对讲机通风报信,打击难度很大。今晚的行动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摸排,与市建设局、交通局、执法局共同制定了一套周密的合围方案,予以重拳出击。从今晚联合收网执法行动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接下来,我们将根据他们的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或刑事打击,形成震慑。”

  市建设监察支队大队长骆金平说:“对于今晚查处的涉嫌违规运输建筑垃圾车辆,我们将从建筑垃圾的产生地、清运企业、处置场地三个方面进行溯源,后续根据调查取证情况,对建筑垃圾产生源头、未经核准清运企业、组织擅自收纳场所的企业和个人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只有通过溯源惩处,让这些清运、处置企业和个人对法律法规保持敬畏,促使他们依法依规运营。”

  11月25日凌晨1时30分,这场行动告一段落,共出动执法人员95人,查处违规清运处置建筑垃圾重车26辆、空车13辆。

标签:建筑垃圾;清运;违规;市公安局;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大数据;交通局;金东区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