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强基增效双提标

金华市开启农村 污水治理五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26 10:47:15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徐朝晖

  为推进美丽金华建设,金华市近日出台工作方案,启动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力争到2025年行政村治污覆盖率达97%以上,出水水质达标率96%以上,实现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

  近年来,金华市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完善体系标准构建,加快数字赋能,各级联动形成合力。优美的城乡风貌、和谐的人居环境已成为金华的金名片。

  在排摸信息回头看的基础上,各地将根据地形地貌、人口分布、产业需求、施工条件等,科学确定治理方式和范围。对城镇建成区周边区域和有条件的地方,优先采用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对距离城镇较远且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优先采用集中设施处理方式;对边远山区且人口较少,环境容量较大的地方,合理采用户用设备处理或管控治理方式。

  各行政村将按照处理规模、排放要求,优先选择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技术工艺和设备。对节假日人口潮汐现象明显的地方,合理设计调节池规模,采用并联处理等方式达到处理要求。完成治理的行政村,要求应接农户70%以上接户、管控农户100%管控。 2020年底数据显示,金华市共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051个,有108.6万户农户家庭经改造接入治污管网。在未来五年行动中,各地将根据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有序推进,优先解决重点区域治理问题。到2025年,全市还将新建改造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750个,新增纳入污水处理厂设施1971个,新增受益农户48547户,建立起完善的县、乡、村、农户、第三方运维单位“五位一体”运维管理模式。

  数字化改革将贯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行动全过程。下一步,金华市将强化数据分析和场景应用,构建省市县乡一体联动,规划、建设、运维全流程管理,管理服务、监督检查、综合评价、辅助决策全方位赋能的数字化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基础信息数字化、水质监测动态化、问题处置便捷化、辅助决策智能化。

  按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时间表,2022年底前,日处理能力200吨以上处理设施率先实现进出水水量、水质在线监测全覆盖;到2025年底,整合形成“排水监测多域采集、排水要素多元融合、排水服务多样创新,排水数据多方共享、多跨协同、排水治理多维评价”等多跨应用体系,实现排水业务多元监管、多跨协同、数据赋能等数字智治。

标签:农村生活污水;排水;金华市;治理;处理设施;管控;污水处理厂;辅助决策;行政村;农户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