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看着色泽亮丽的花,却是农民伯伯的“最怕”,最近它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记者调查发现衢州也在蔓延生长

恼人的“一枝黄花”

相关部门:将发动乡镇、村的力量开展整治

发布时间:2021-11-19 09:24:55 来源:衢州晚报 作者 汪晨云

image.png

  近段时间,名叫“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物在网络上快速“走红”,一些地区相关部门甚至向市民发出倡议,看到这种黄花要立即上报并清除。

  11月15日下午,记者驱车从衢州市区往衢江区廿里镇方向驶去,一路上都能看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溪边、路边、农田边等地成片开放。因近期已经进入盛花期,黄色的花朵在草丛里格外显眼。遇上大面积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更像是一片花海,在微风中摇曳。

  走近之后细看,黄色的花朵密密麻麻地长在接近枝头的部位,下半部分则长满了细长的绿叶,一些个头高的植株远比成年男子要高得多。

  长相如此喜人的黄花为什么会成为大家的“公敌”?它究竟是什么?有什么危害?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危害“黄花”繁殖能力特别强 农民为此很烦心

  在柯城区黄家街道新铺村的小溪边,加拿大一枝黄花竞相绽放。路过的村民李师傅告诉记者,他虽不认识这种花,但却知道万万不能让它长在自家田地里。“每年我家菜地里都会冒出来。熟悉它之后,只要刚发芽我就把它拔了,要不然菜就长不好。”李师傅说,即便是连根拔起、就地焚烧,也始终不能将它彻底清除。

  李师傅一边说着,一边将一株比成年人还高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连根拔起。而在一旁的空地上,还有几株新长出来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整个植株上只有嫩绿色的叶子,像刚发芽的野菜。

  74岁的宋江山是衢江区廿里镇富里村村民,打小就与土地打交道。他告诉记者,他并不清楚这种“黄花”叫什么,但他留意到最近三四年,村子里一下多了很多“黄花”,而且每年都长得非常茂盛。

  在富里村,不少橘子林里也长满了加拿大一枝黄花,有些个头已经超过了橘子树。在一块无人打理的空地上,更是长出了一大片,十分茂盛。“菜地里要种菜的稍微好些,有些橘子林没人管,就长了很多。”宋江山说。

  距离富里村不远的廿里镇里屋村,有一条沿江的骑行道。在骑行道两旁,也长满了高低不一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在市民林女士看来,这更像是统一种植用于观赏的植物,因此从未过多关注。

  历史“黄花”是外来物种 上世纪“漂洋过海”来到中国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桔梗目菊科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以根状茎和种子两种方式进行繁殖。一般每年3月上旬萌芽出土,4-9月为营养生长期,10月中下旬开花,11月底至12月中旬种子成熟。

  据记载,这种植物并不是我国本土植物,而是产于北美,1935年时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之后逸生野外。目前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等地,甚至成为绿化带里的杂草。

  这种植物表面上看一般只有一根直立茎,下部无明显分支,但其根系特别发达,就像一张向四周扩散的网。研究发现,“黄花”平均每株有近1500个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中又能平均长出14粒种子,相当于一株植物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一年后又能萌发成近万株小苗。这种超强的繁殖能力与传播速度,给清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同时,在它的生长过程中,还会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因此对当地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威胁。

  应对处置“黄花”非易事 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整治

  据了解,治理加拿大一枝黄花,每年有两个关键期。一是每年3月至4月,这个时候主要是拔除幼苗及其根系。二是每年9月至11月,要抢在它结种扩散前连根拔除。目前最普遍、操作最简单的治理方法是连根挖除,再把植株集中焚烧销毁,阻断其种子的成熟、散播,以消灭种源。

  记者从衢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处了解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我市已有20多年,过去每年,各县(市、区)相关部门都会组织人员清理处置,但因其旺盛的生命力与极强的繁殖力,始终难以全部清除。

  近两年,我市不仅开展了加拿大一枝黄花专项整治工作,同时也将其纳入了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与抛荒地整治工作中。从目前看来,失管地、抛荒地、林地等处生长相对茂盛,农田耕地较少。

  该负责人说,加拿大一枝黄花属于一般外来入侵植物,不属于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2020年以来,我省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控策略已经转变,归由属地管理。因此,接下来将发动乡镇、村的力量,根据实际情况展开整治工作。


标签:加拿大一枝黄花;黄花;植株;连根拔;廿里镇;整治;荒地;头状花序;相关部门;繁殖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