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2021中国制冷剂发展论坛在杭举办 “冷话题”引发热讨论

发布时间:2021-10-25 10:19: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帆

  秋风萧瑟,近来快速下降的气温让人感到阵阵寒意。10月22—24日,杭州钱塘江畔由浙江省制冷学会主办的“2021中国制冷剂发展论坛”这个寒意十足的“冷话题”,却积聚国内外400多家制冷剂上下游企业及相关高校、科研单位的一众专家学者的热议。

微信图片_20211023205450.jpg

  连同论坛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空调通风暨制冷及冷链产业展览会,也吸引了上万游客前来参观。

  制冷剂可以说是和人们现代生活关联最密切的化工产品之一,家中的空调、冰箱离不开制冷剂,出行的自驾汽车、高铁、地铁、公交、飞机离不开制冷剂,连做发型的摩丝也要用它。

  但常用的含氟利昂制冷剂效果虽好、也经济可行,却因被指认为造成地球南北两极臭氧空洞的元凶,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环保上著名《蒙特利尔议定书》及其众多修正案,对这类制冷剂的淘汰、限制制定的严格的时间表。

微信图片_20211023205544.jpg

  在论坛上,各路专家围绕新一代环境友好型制冷剂的政策趋势、现状以及下游应用研究等展开学术交流,为制冷剂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专家们也对2021年制冷剂市场走势、制冷空调行业制冷剂替代技术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轨道交通车用制冷剂低成本回收再生利用、制冷剂回收再生利用对碳减排的贡献进行了多角度剖析。

  同济大学教授臧建彬、天津澳宏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涛对我国制冷剂的使用报废、回收再利用情况进行了研讨分析。他们都认为,基于“双碳”目标,制冷剂必须进行回收,而且应同碳交易相结合。未来,制冷剂回收将更加规范化,要尽快建立制冷剂回收再利用的相关标准和回收制度。

微信图片_20211023205808.jpg

  而现实是,一方面对相关含氟利昂制冷剂的生产、销售、使用进行限制,一方面却对保有的含氟利昂制冷剂回收、再利用缺乏管理,在维修、维护、报废环节,大量的含氟利昂制冷剂放散进入大气层。王海涛认为,回收再利用含氟利昂制冷剂,经处理后效果接近新的制冷剂,完全可以替代新品。因此,践行绿色制冷,做好制冷剂的回收利用有利于“双碳”目标实现,亟需制度保障。

标签:制冷剂;回收;氟利昂;寒意;限制;报废;地球南北两极;制冷空调行业;再生;轨道交通车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