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资金、人才、民生发展“三融合”

临平区把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1-06-10 09:14:0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沈维 胡倩 赵云峰

美丽塘栖风景如画。 

  近日,120余名参加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专题培训会的各地代表,前往临平区塘栖镇,实地考察该镇邻里中心、古镇特色街区、圆满路滨河公园和塘栖村特色乡村等点位,交流学习美丽城镇建设经验。

  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究竟美在哪?在会议交流环节中,各地代表围绕美丽城镇与城乡风貌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等话题,开展专题讲座与讨论。近年来塘栖镇充分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历史文化名镇和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叠加优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镇面貌,实现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华丽转身,并于2020年成功获评县域副中心型省级美丽城镇样板。

  闻名不如一见。古镇水北街上,人头攒动,乡愁古韵在商贩的叫卖声中焕发生机;城镇主干道一隅,独具现代化风格的滨河公园,让塘栖人享受到家门口的绿色栖居;邻里中心,党史教育、免费培训、便民服务一应俱全;塘栖村的美丽乡村,草坪、游步道、木桥、盆景岛串成“风景链”,坐在枇杷树下品尝保鲜储藏的“黄金果”塘栖枇杷,看远处农家乐升起袅袅炊烟。各地代表走完参观点位,忍不住夸上一句“不虚此行”。一位来自台州的代表直言:“四个点位,有民生服务、有历史底蕴、有美丽风景、有产业,更有人,这是全面深化美丽城镇建设的现实典范,真正把美丽风景变成了美丽经济。”

  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好评如潮,得益于临平区美丽城镇建设的“扎实内功”,做到资金、人才、民生发展“三融合”。在资金保障方面,临平区出台美丽城镇建设资金分担方案,统一由区财政统筹保障创建镇街美丽城镇建设资金,夯实资金保障。在人才引进方面,针对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设立配套奖励、购房补贴等政策,助力美丽城镇建设。在民生发展方面,坚持民生实事与美丽城镇相融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项目。

  接下来,临平区将围绕省、市美丽城镇建设统一部署,总结经验补不足、提升短板再出发,做好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长效巩固的同时,持续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力争完成运河街道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复评工作,纵深推进崇贤街道和乔司街道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为临平打造“品质新城区”扛起责任与担当。

标签:城镇;塘栖镇;点位;邻里中心;资金;古镇;风景;民生;历史文化名镇;便民服务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