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象山的另一种团圆味道:团团圆圆萝卜团

发布时间:2021-02-26 09:57:12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张颖

  宁波汤圆,团圆的象征。

  在宁波象山,还有一种团圆的味道。

  近日,CCTV4美食中国栏目以《金玉满堂》为题,讲述了宁波象山美食——萝卜团的故事。几乎与此同时,象山县非遗保护中心的微信公众号“象山非遗”的一篇推文《在象山,有一种团圆的味道叫萝卜团》也风靡了象山人的朋友圈。记者特地通过象山非遗保护中心约请作者蒹葭,发来她撰写的关于象山非遗传承人胡美香与萝卜团的团圆故事,以飨读者。

  老式的柴火灶台,竹制的蒸笼,红红的火舌舔着铁锅,锅里的水沸腾着,浓浓的白气从烟囱里使劲地往外钻。不一会儿,萝卜团出锅啦!一家几口围坐一圈,分享着萝卜和糯米交织而成的独特味道。

  这,便是团圆。

  在象山,年味总与萝卜团分不开。热气腾腾中,晶莹如玉的面团里包裹着如丝的萝卜,滚烫的馅汁在一口咬下的瞬间流淌开来,混合着萝卜的脆嫩、蛋丝的柔滑和手工米皮的软糯,挑逗着舌尖上的每一个味蕾。


  两代人的牵挂

  萝卜团皮子由糯米粉和粳米粉做成,包裹着以萝卜丝、蛋丝、香干、黄豆芽、葱蒜、猪油等炒制而成的馅料,油而不腻,鲜咸味美。

  在象山,一年四季,餐桌上都会有萝卜团的身影。可地道的象山人都知道,每年的10月,才是萝卜团美味的高光时刻。萝卜新鲜上市,口感堪称一绝。

  当地有一句民间谚语:“十月萝卜胜人参。”此时的萝卜最是清甜松脆,暗藏着象山海的韵味。包裹着丰富馅料的萝卜团,也令游子们心心念念、魂牵梦萦。

  年关将近,家住丹西街道九顷村的非遗传承人胡美香开启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她从懂事起便跟着母亲做萝卜团,一晃已是40余年。传承了近半个世纪的萝卜团,每一道工序都复刻着祖辈的手艺。

  非遗传承人胡美香制作的萝卜团。

  做团的粉,都是糯夹籼,讲究一个糯米与籼米的配比。六籼四糯,或八籼二糯,糯米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蒸煮的时辰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差了分毫,口感便也千差万别。如是细节,可见象山人对于吃的严苛。

  做的人有传承,食客亦然。

  去年某日,村中来了戏班搭台做戏,尚未开场,便有一个女孩循着萝卜团的香气摸进了胡美香的家。

  人的味蕾是有记忆的。年少时吃过的美食,会在味觉里留下深深的烙印。女孩说自己在外读书多年,回家次数寥寥,贪的就是这一口家乡的萝卜团。她立马买了一个尝尝味道。三两口下肚,便连连夸赞:“这个萝卜团的味道和我以前吃的简直一模一样,我买点回去带给妈妈。”

  本以为只是个小插曲,可胡美香后来才得知,女孩的妈妈正是她家的老熟客,每次女孩回家,妈妈便会来到店里带些萝卜团回去。两代人,为彼此送去的,正是一样的萝卜团。

  在象山,只要提起萝卜团,故事便是一串一串。可无一例外,都与家有关,与团圆有关。


  行囊中的执念

  很多人都说,象山人对萝卜团的感情,恐怕跟海鲜有得一拼。可以说,每一个象山人都是吃着萝卜团长大的。老底子象山人,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要做几锅萝卜团备着,来客人了,蒸热即可上桌。所以不论是外出打拼的年轻人,还是慕名而至的游客,离开象山时,行囊中总少不了一盒软糯软糯的萝卜团。

  咬一口萝卜团,好吃。

  在胡美香的记忆中,最深刻的食客便是一对从上海远道而来的夫妇。

  原来,他们吃了朋友从象山送来的萝卜团后,一直念念不忘。一打听,才知道是胡美香做的。再次品尝这独特的风味小吃,竟成了两夫妻一时间的执念。

  不惜驱车百里,来到陌生的象山寻味,不巧的是,到的当天,胡美香并没有做萝卜团。夫妻俩并未就此作罢,反而在附近酒店住了下来,表示愿意等一个晚上。第二日终于如愿,这对夫妻心满意足地带着一百多个萝卜团回了上海。

  看似简单的萝卜团里,暗藏着象山独有的风味。时代沉浮、命运流转,落在食物上,都是不经意的细碎和温暖。最后,咸鲜混杂的风味,都包藏在面皮细密的孔隙里。

  岁末年初,团圆之夜,一代又一代的象山人都把萝卜团做得色形美好,装点每一代人的悲喜和祈愿,那就是团圆的味道。


标签:萝卜;团圆;糯米;女孩;美食;保护中心;宁波象山;味蕾;遗传;夫妻责任编辑:龚晓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