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宁波“应叔叔”和贵州娃“年夜饭”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2-09 09:38:25 来源:

  在宁波宁海县力洋镇力洋村有这一群“应叔叔”,在去年疫情期间,为三个贵州娃撑起“临时的家”,是娃娃们口中的新“亲人”。今年春节前,他们相聚“年夜饭”,一起回忆过往的温馨时刻。

  贵州娃一家(前排)和“应叔叔”(后排)的“全家福”


  三个贵州娃盼着“应叔叔”来团圆

  1月28日,在宁海县力洋镇力洋村一幢二层楼老房子里,游万英一家邀请村里叔叔、阿姨、伯伯们一起吃“年夜饭”。

  14岁的贵州娃刘浙燕和妹妹刘浙玲、弟弟刘浙涛几乎每隔半小时,就会叽叽喳喳催问妈妈游万英:“应叔叔”们何时来呀?

  大概是听到上楼的脚步声,三个小脑袋齐刷刷贴在房门口张望。一看到“应叔叔”们,他们三两步冲过来,“粘”到身旁,亲近得很!刘浙燕轻声嘟囔一句:“真好!这个新年,又有叔叔阿姨们!”


  为三个贵州娃撑起“临时的家”

  去年1月17日,刘浙玲的父母因户口问题需赶回老家贵州办理手续,本计划5天时间,去去就回。担心3个孩子坐长途大巴太辛苦,也为节省点费用,夫妻二人将三姐弟留在宁海,由14岁的姐姐刘浙燕照料弟弟妹妹,并嘱咐他们:“有事,可以去找妈妈工厂的老板叶显操。”可没想到的是,疫情袭来,他们无法返回宁海,归期就这样不断延后。

  很快,临走前给三个孩子准备的肉和菜差不多吃完了。夫妻二人担心得不行,每天晚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

  正当这一家人犯愁的时候,力洋村村干部在疫情防控入户清楼中,发现了这三个“小鬼当家”的贵州娃。力洋镇团委、妇联和力洋村村委当天就发起号召,包括力洋镇团委副书记应越在内的一群党员志愿者、乡镇工作人员以及左邻右舍来到他们身边,两个多月“接力”帮扶,为三个贵州娃撑起一个“临时的家”。


  新“亲人”让一家生活有奔头

  在游万英手机屏里,有一幢崭新的水泥房,两层三开间,底层则全部打通,非常宽敞,这样的房子就算在东部沿海的农村,也算很有派头。

  其实,游万英不只老家换了新宅,今天邀请“应叔叔”们一起过大年的地方,也是去年8月份刚搬进来的“新居”。

  她们原本租住在力洋村的平房,设施有些陈旧,有时候三个孩子单独在家,让人不放心,所以老板叶显操就提议,腾出厂里的楼房,给他们当宿舍。

  对此,叶显操却很清楚,这对朴实的夫妻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着单位和村庄。“他们夫妻俩对厂子,比我还要上心。像车间里有时候木头乱了,不是他们的工作任务,他们也会留下来,主动清理掉。”多年来的相处,两家人已经不是简单的主雇关系,这大概就是游万英眼里的新“亲人”吧。

  “我的‘两个家’都住上新房咯,生活一天比一天有奔头!”游万英说道。而她的三个孩子都出生在浙江宁海,取名时特地用了“浙”字,她说,这么多年在浙江务工和生活,对这片土地有了很深的感情,他乡早已是故乡。(文明宁波)


标签:责任编辑:龚晓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