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浙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0-05-13 16:06:09 来源:中新网 赵晔娇 郭其钰

  目前浙江设区市、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分别达88%、78%、76%。通过分类处置,该省生活垃圾增长率从2016年的12.2%下降到2019年的0.7%,资源化利用率提高至85%,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13日召开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介绍上述消息。她表示,2020年浙江目标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

  针对生活垃圾减量难题,浙江从生产、流通、消费、回收等全流程破题。如在消费环节,浙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使用一次性杯具,该省224家星级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在回收环节,浙江目前共建设144个分拣中心,6172个回收站,1188座生活垃圾中转站。

117742340_zsite.jpg

某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浙江省建设厅 供图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们以县域平衡为原则,目前已建成149座城镇生活垃圾处置设施,日处理能力超9万吨。”陈奕君表示,为实现“零填埋”目标,浙江加快推进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目前焚烧、填埋、餐厨垃圾处置比例优化为68.2%、23.5%、8.3%。

  与此同时,浙江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和源头治理等仍存在不足。对此陈奕君表示,浙江将加大可循环、可降解包装产品技术研发应用,到今年底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不低于50%。同时推进产品包装标准化、一体化,减少二次包装,到今年底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平均减少10%以上。

  据悉,浙江将对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建设开展集中攻坚,今年新增日处理能力2万吨以上。并健全生活垃圾分类信息监管平台,到今年底焚烧处置设施实时监控安装率达100%,其他处置设施达80%以上。

标签:垃圾分类责任编辑:连晓佳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