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环保税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09-09 09:27:15 来源:湖州日报 通讯员 张琦虎 陆佳佳

  环保税开征一年多来,其“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南浔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减少污染物排放,对保护生态环境,践行“两山”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

  位于南浔区练市镇的湖州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是一家火力发电厂,会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是当地环保税的重点税源。近几年来,该企业不断加大环保设备投入,在设备选型上采用了国家鼓励的循环流化床锅炉,锅炉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与SNCR脱硝技术,以及布袋式除尘系统,使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的排放达到国家标准,除尘效率达到99.99%。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始终秉承“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理念,为社会提供高效的清洁能源,持续改善人类生存环境。

  近几年,该企业通过设备升级,不仅享受了“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按投资额的10%抵免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这一税收优惠政策,还因为环保设备促使排放浓度的降低,进一步享受了环境保护税税收减免政策。该企业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低于标准50%的,减按50%征收,氮氧化物低于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2018年以来企业共计享受环保税减免3.4万余元。

  “以前,整个村庄常常笼罩在灰蒙蒙的天空之中,我们都不敢开窗,窗台上一抹全是灰,还有刺鼻的味道。”住在南浔一家毛纺公司旁边的村民回忆道。据了解,在以前,南浔很多当地企业采用锅炉烧煤作为生产动力,由此也严重危害了周边的生态环境。但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这样的场景慢慢发生了改变,灰蒙蒙的日子渐渐变少,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刺鼻的气味也难觅踪迹。带来这一改变的正是由于开征环保税后,企业保护生态环境的压力和动力更大了,很多南浔的企业纷纷自觉行动起来,宁可提高短期成本也要拆除锅炉,采用清洁能源天然气作为生产动力。“环保税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必须加大污染治理的投入,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环保转型之路必须要走,绿色生产是我们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湖州新加纺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锡江表示,企业已经于去年完成了“煤改气”,虽然转型升级的时候势必会增加成本,但为了子孙后代依旧能享受这蓝天白云,他们牺牲一点利益也是在所不辞。“我们将继续与区生态环境部门深化合作协作,充分发挥好环保税的绿色税制作用,引导企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打造天蓝蓝、水晶晶的美丽南浔。”南浔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环保税;生态环境;二氧化硫;污染物排放;清洁能源;南浔区;烟尘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