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金华公交首创垃圾造景分类站

发布时间:2019-09-07 17:35:15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徐朝晖

  9月5日,金华公交景观垃圾分类站投入使用,告别传统垃圾站的脏和臭,与小品景观和谐地融为一体,垃圾分类新时尚有了亮丽新形象。

  金华公交是全国公交行业垃圾分类的领跑者。在全国公交行业,用废旧垃圾营造景观建成分类站,作为新时尚宣传阵地,是垃圾分类的又一“金华创举”。

  早在2015年,垃圾分类桶就登上金华公交8路线,2016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垃圾分类覆盖所有公交线。同时,金华公交还全面推广无饮食车厢,建议乘客尽量避免在车上饮食,随身携带塑料袋,推动“车上分类”向“车下分类”转变,营造舒适整洁的车厢环境。今年又在大型枢纽站规划建设垃圾精细化分拣系统,实现公交车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金华公交利用总部两三亩的闲置角落,进行绿化景观提升,新建垃圾分类房,引进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机,各种宣传标识同步规范,张贴到位。分类站里设有集中投放区、分类工作房、有害垃圾堆放处等。公交班车进站后,乘务员将分类垃圾送到分类站,由专人负责进行二次分拣、统一收运。

  金华公交充分发挥职工智慧,征集“金点子”,将报废公交车的零部件,通过巧妙构思,变成一件件创意景观饰品,实现废物的循环再利用。记者在现场看到,拆卸下来的车厢门,配上墙画,变成城市高楼;用车厢扶手搭成线条框架,车窗里画上乘客,变成动感十足的公交车。在这里,机油壶上墙成了创意花架,废旧轮胎大的成了花池,小的成了造型灯具,油桶开个口可以种上花,就连树上的鸟巢型夜灯,也是废旧品改造而来的。

  “用报废车零件造景,是可回收废物再利用的一种好方式,与垃圾分类的初衷也是高度契合的。”金华市公交集团董事长楼益康说,公交景观垃圾分类站不仅承担分类功能,本身就是分类效果的形象代言人、宣传好阵地。

标签:公交;垃圾分类;金华;景观;垃圾站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