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姜山:全力打好治水拆违百日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8-29 09:01:32 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 夏娟 通讯员 姜祝捷

  去年以来,姜山镇以打造“田园城市”卫星城为目标,进一步提升辖区宜商、宜业、宜居的综合环境。今年6月中旬,姜山结合区委部署要求,齐心协力推进治水拆违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辖区环境。

  自召开百日攻坚誓师大会以来,姜山镇对镇域开展的拆违治乱、“五水共治”百日攻坚行动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责任主体、推进步骤进行了积极谋划、周密部署,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制度和铁的纪律开展了专项攻坚、专班作战、专案经营,全面推动百日攻坚开展有速度、有实效,助力姜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更高的台阶。

  厘清脉络 紧跟治水拆违总步伐

  姜山,是全区人口数量多、经济总量最大的镇,也是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从城镇发展的角度来看,姜山的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发展空间巨大。

  姜山镇域内河道众多,水体环境复杂,同时违建总量大,“散乱污”违法建筑较多,治水拆违百日攻坚面临巨大的挑战。

  自攻坚集结号吹响以来,姜山镇厘清脉络,深入贯彻落实区委部署,第一时间组建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领导班子分区块认领担责,工作专班细化责任要求,村(社)干部定期走访排查,各部门紧密配合,助力治水拆违工作向纵深推进。

  此外,姜山镇还建立了网格例会制度、走访巡查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群众评议制度、奖惩考核制度等“八个一”工作制度,探索落实一周一巡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一年一评比的工作机制,强化管理考核,进一步发挥联村干部、全科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作用,为治水拆违工作添砖加瓦。

  拆除违建 拓展发展空间

  治水拆违工作开展以来,姜山镇迅速组建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以15组的拆违攻坚行动力量,全力推动拆违工作。针对55个行政村涉及的相关违建点位,通过地方党员干部做好先行军,引导违建业主主动拆违,营造上下联动、全民行动的良好氛围。

  经过前期排摸,姜山镇共有违建点位468个、建筑1078栋,总面积55.98万平方米。镇域内鄞州工业园区、茅山工业园区以及大量的村级工业园区企业随着销售需求的不断扩张,此前建造的房屋已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由此出现了一批违建地域广、时间跨度长、违建类型复杂多样的违法建筑,亟需尽快落实整改。

  自6月中旬姜山镇启动治水拆违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经过提前部署以及职能部门的多次联合执法,辖区违建整顿初见成效。其中东光村一处1.2万平方米的违建,在2003年至2017年间陆续建成,纳税仅1100万元,是姜山镇环境整治重点攻坚对象。7月初,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姜山中队、姜山派出所和村镇建设办、重点办等部门组成的拆违小组集中对此进行了十余天的联合整治,由于提前排摸底数清、部门协作顺畅,目前违建厂房已全部拆除。拆出的18亩土地计划通过规划调整,由东光村分二期投资开发建设45.8亩的双创双服“孵化”产业园。

  “低散乱”企业集中的茅山工业园区占地1120亩,内有各类企业225家,不仅产出低、效益差、环境乱,而且还是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件、违法搭建行为的高发区。为扩大厂房利用率,园区内90%以上企业堵住了消防通道。姜山同步启动茅山工业园区联合整治计划,成立了茅山工业园区临时党支部,发动党员勇当标兵,分7组对该区域企业进行包片攻坚。目前已累计检查企业53家,排查出安全隐患12个、违建面积3.9万平方米,下步将有序推进整治。

  拆违过程中,因为姜山镇域内违建总体基数大、类型多、任务重,村级工业园区内不少违法建筑负责人因为很少出现在单位办公,拆违组不得不“守株待兔”、周末蹲点,一次次上门进行拆违工作沟通。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截至8月28日,姜山镇新增违建总体处置率为51%。对于已经拆除的违建,姜山镇将因地制宜,以全域土地综合治理促进村级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以联合执法行动促进镇级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以投资开发建设促进村级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力争打造都市型的村级产业园区。

  全面治水 提升人居环境

  姜山镇地势两边高,中间低。水环境治理得好不好,直接影响镇村居民生活,也是姜山环境能不能得到全域提升的重要一环。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姜山巧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治水攻坚、重点水体提质攻坚、清源整治销号攻坚。利用人工治水,联合执法护水攻坚、河长制拓展攻坚、治水满意度提升攻坚,全面激发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人工建设新动能。

  自“五水共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姜山以“治水夺鼎”的总目标为导向,以提升群众治水满意度为宗旨,因地制宜,细化落实治水攻坚行动。

  近年来,姜山镇以加快治水项目提升攻坚对辖区治污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在已建成130公里主管的基础上,今年又重点推进陈介桥周边污水管道、茅山路沿线及钱家山西侧污水管道、陆家堰至新宁横公路污水管道、南林至东楼污水管道4条集中式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同时,在完成40余个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前提下,该镇又对杨家弄、虎啸漕、同三、南林等9个村庄开展污水主体接户工作,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为了规范住宅小区雨污分流,小城春秋小区和明曙小区被列入“五水共治”百日攻坚计划的雨污分流小区。目前,小城春秋小区和明曙小区正在紧张施工,预计10月底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姜山正全力加快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先后对辖区河道进行疏浚工作,加快推进乔里村陈托桥阻水桥梁拆建试点和桃园山塘加固工程建设。

  在进行治水项目提速攻坚的进程中,姜山还注重水体提质攻坚:加强对全镇河道及小微水体的水质监控,重点关注曾整治销号的劣Ⅴ类水体。综合利用河道曝气设备、排口净化装置、人工浮岛等多样化手段防止出现河道返黑返臭情况。在开展水生植物及河道垃圾打捞专项整治行动中,姜山专门安排特定船只和保洁员开展定期水葫芦打捞行动。台风“利奇马”过后,针对镇区河面出现较多垃圾和漂浮物的情况,专项船只和保洁员共出动河道保洁突击清理10次,打捞河面垃圾和漂浮物共计90吨。

  治理污水的同时,发现污水源头,进一步遏制污水来源是姜山开展“五水共治”的一个重要举措。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姜山组织各村开展涉水污染源专项排查,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对于已发现的污染问题,及时研究整治措施,落实“一点一策”方案,集中精力开展整治。通过工程性改造、监督性管理、强制性执法进行“拔钉清零”,着力破解一批突出问题。同时,姜山同步对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商业广场垃圾集中清运场所及镇级垃圾中转站清洗废水收集、工业污水、农业面源污水、农田环境等进行了严密排查。

  如何联合执法队伍参与百日攻坚的护水行动?对此,姜山着重加强了辖区建筑泥浆监管、“散乱污”行业整治、渔业监管整治,逐家检查工地泥浆池设置和处置情况,加强违法排放泥浆水的监管执法,有效遏制违法排放泥浆问题;开展“六小”行业集中执法整治行动,重点对城区餐饮、洗车、洗浴等“散乱污”行业开展综合执法整治;引导污水排放不规范的门店建立正确的油污分离意识,安装油污分离、油烟净化设备,清理私接的排水管。

  百日攻坚进程中,姜山还根据镇域实际情况,专门制定《姜山镇关于深化“河长制”行动方案》,切实提高河长巡河率,通报各级河长履职情况,落实“一河一策”精细化整治方案。同时为254名民间河长发放聘书及巡河证,借助“周二驻村”活动,发动联村干部与民间河长一同巡河护河。

标签:姜山镇;攻坚;姜山;治水;工业园区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