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因山而变 因山而兴 “聚贤人家”生态饭 吃得香

发布时间:2019-08-28 07:11:59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通讯员 方婧 金杭

  分明是座山,却被称作湖,这就是衢州闻名遐迩的风景名胜六春湖。六春湖海拔近1390.5米,是国家一级生态保护区,一年四季,氤氲缭绕,风景如画。

  龙游县庙下乡浙源里村,就坐落在美丽的六春湖山脚,四面环山,与遂昌县、衢江区交界。

  游客来到这海拔600多米的高处,观赏美丽的梯田,登六春湖,品尝土味十足的农家菜,独有一份“小隐在山林”的惬意。正因为此,地处六春湖山脚下的“聚贤人家”民宿,吸引了不少爬山赏景的游客前来光顾。

  8月22日,记者来到“聚贤人家”,发现民宿装修一新,与以前民居型的农家乐大不一样了。“开民宿要紧跟时代步伐,我们家民宿开了多年,之前的装修有五六年没变,不少客人反映‘跟不上时代’。于是,我们在2017年将民宿升级了,走中高端的路线。”

  “聚贤人家”负责人许宏娟介绍,最初父母是因为看中这座名山六春湖,才利用老房子开起农家乐。随着生意逐年变好,到了2012年,父亲许金土将房子重新装潢,添了床位,升级为民宿。

  那几年,民宿的季节性较强,游客主要集中在4月到11月来“聚贤人家”。许金土为了留住游客,待客如家人,服务周到。许金土不仅要陪客人爬六春湖、下溪捉鱼,还要与喜欢喝酒的人一同畅饮,有时喝着喝着就与客人一同醉了。许金土认为,“要留住游客关键要让他们体会到一种回家的感觉。”他说,远离尘嚣的民宿并不是简单的给旅游者提供住宿,最主要的是要和当地的人文、自然景观和生态特色等融合在一起。

  随着六春湖“万亩杜鹃”的名气日渐打响,许宏娟家的民宿生意也越来越好。2013年,考虑到父母年纪渐长,许宏娟毅然放弃了在金华的事业,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经营。

  没有客人的时候许宏娟就喜欢拿着手机到处拍。清明雨后的新茶、错落有致的梯田、勤劳质朴的农人、绿色有机的农产品都成了许宏娟镜头下最美的风景。许宏娟把它们发到微博和朋友圈,没想到,陆陆续续就有外地朋友向许宏娟购买当地土特产。为此,她开始在网上卖鸡蛋、葛根粉、野生黄精、箬叶、笋干、米酒……从2013年的几千元到2014年的2万元,一直到2016年的60多万元,在许宏娟的努力下,浙源里村的山货销售额一直在爆发式增长。

  近几年,随着六春湖索道、湿地公园、杜鹃花海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六春湖知名度越来越高,一到节假日“聚贤人家”的住宿和餐饮就呈现爆满状态。

  “根据游客需求,我们投入70多万元重新装修,在去年5月4日再次营业。”许宏娟说,现在民宿一次性接待用餐100人,住宿18人。去年虽然只经营了半年时间,民宿与卖土特产的营业额也有50多万元。今年估计更多了。

  “解决民宿的季节性较强的问题,我们推出不少体验活动。”许宏娟介绍,3-4月份游客可以过来体验采茶,自己采摘、自己炒作、自己带走。4-5月份赏花、爬六春湖。爬山的起点就在聚贤人家的民宿门口,十分便利。6-7月份是摘桃子、漂流的季节,桃子是高山梯田的桃,不打农药、原生态、无污染,很甜。漂流是六春湖漂流,总时长40分钟左右,起点在聚贤人家的入口处。8-9月份可以上山采摘猕猴桃了,野生的、种植的都有。10-11月份可以一起做庙下米酒。12月份,在“聚贤人家”静静地看雪,还有一起打麻糍。

  “我们的叫花子鸡、手拍面、烤全羊等美食,游客喜欢吃。”许宏娟说,正因为有这一座名山,这一片原生态的景观,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也让民宿越办越红火。


标签:游客;生态保护区;风景名胜;梯田;农家乐;原生态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