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西坞虎啸刘村有了“避水珠”

东江整治工程大幅提升区域防洪标准

发布时间:2019-08-16 07:21:4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俞加北 缪旭娜

  昨天上午,奉化西坞街道虎啸刘村村民王文君把前几天搬到二楼的家具一一归位。“本以为这么大的台风,家中必定遭水淹。没想到院子里只积起不足1厘米深的水,屋子里滴水未进。”老王面露喜色。

  此次“利奇马”来袭,奉化两天内下了309毫米的暴雨,很多村庄遭水淹。虎啸刘村位于西坞平原中心,地势低洼,以往年年是台风水患的重灾区,甚至连下两场雷阵雨,村民家中都会遭水淹。但这次台风中,村里没一家房子进水。村民说:“稻田的积水也只过了田埂,且都是清水,不是以往的烂泥浆,庄稼的损伤要小多了。”

  “百余年来,这是虎啸刘村首次在台风中未受灾!”村党支部书记张君辉说,因为今年村庄有了“避水珠”,安然躲过台灾,村庄没进水,也不需要转移村民,之前准备的冲锋舟、救生衣等应急设施,一样没用上。

  张君辉口中的“避水珠”,指的就是东江整治工程。今年3月,总投资5亿元的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堤防整治二期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是宁波市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重大项目之一,被列入奉化区“三年大变样”冲刺项目,旨在构筑东江干流防洪工程体系,切实保障奉化经济开发区尚桥科技园区及奉化主城区防洪安全。今年7月15日,随着高楼张闸的正式投运,西坞境内东江的防洪标准,从以前的不足5年一遇,提升至20年一遇,东江的行洪速度提升了约3倍。

  得益于东江整治工程,此次“利奇马”来袭,不仅虎啸刘未受灾,周边的西坞、东陈、泰桥等以往的重灾区,这次遭受的水患程度也明显减轻,受淹户数和受淹时间大幅减少。西坞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娜说,这次经过超强台风“利奇马”的检验,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了东江整治工程的效果。

  据悉,上月初,东江整治二期工程中的西坞强排泵站已开工,善德强排泵站也将于近期开工。两个强排泵站总投资1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西坞境内的防洪能力。


标签:台风;泵站;整治;利奇马;洪水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