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开化成立 一分钟看公园美景

发布时间:2019-07-02 17:28: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于山 见习记者 钱洁瑗

  7月2日,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开化成立。

  这是一个正处级的行政机构,由省政府垂直管理,省林业局代管。该局党委书记由省林业局副局长兼任,局长由开化县县长兼任,设副局长2名,其中1名常务副局长(正处长级)负责日常工作。

  这次调整后,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管理机构,就发生了如下图这样的变化:

  图片来自开化发布

  它的成立,对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这意味着浙江省开化县钱江源成为继青海三江源、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之后,全国第四个获得正式批复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也标志着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钱江源国家公园作为我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是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唯一的试点区。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地处浙江省开化县,与江西省婺源县、德兴市,安徽省休宁县相毗邻,面积约252平方公里,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等3个保护地,以及连接以上自然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区域,涵盖4个乡镇,21个行政村、72个自然村。

  这里是非常珍贵的生物宝库。

  钱江源国家公园古田山区域有近万亩(实际8000余亩)约200—350年未被人为干扰过的原始森林,其面积之大、保存之原始,在亚热带低海拔地带为全球稀有,科研价值高。

  这里仍保存着大面积、全球稀有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典型的原生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

  野外发现黑熊活动的踪迹

  这里拥有极高的物种多样性,

  全域共有高等植物2062种,鸟类237种,兽类58种,两栖类动物26种,爬行类动物51种,昆虫1156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61种,中国特有属14个。

  苔藓植物有55科142属325种,蕨类植物有34科65属158种和8变种,高等植物有244科897属1991种。在这丰富多样的植物物种中,尤以甜槠、木荷分布最为广泛和相对集中,为古田山突出的优势种群。

  这里还是中国特有世界濒危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麂、白颈长尾雉的全球集中分布区。

  这里是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生态屏障,钱江源是浙江人民的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多年平均水资源量24.5亿立方米,是浙江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名副其实的“浙江水塔”。

  浙江新闻+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后,它的主要职责是:

  贯彻落实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负责制定各项管理制度;

  编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

  履行国家公园范围内的生态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依法对区域内水流、森林、山岭、荒地等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

  组织开展有关资源调查并建立档案,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引导社区居民合理利用自然资源;

  组织开展游憩、科普宣教、科研合作和科学研究工作;

  组织实施特许经营,提出试点区门票价格制定的政策建议;

  负责保护、建设、科研、生态补偿、社会捐赠等各项经费管理,落实收支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

  负责协调与当地政府及周边社区关系;

  承担国家公园范围内资源环境综合行政执法职责;

  负责管理护林员、解说员、志愿者队伍;

  组织开展公益宣传、网络建设、业务培训、资源信息统计等。

标签:钱江;国家公园;试点区;开化县;省林业局;试点工作;保护地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