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重塑“母亲河”清丽之名不是梦

由鉴湖江(柯桥区段)被列为省级河长制标准化试点引出的话题

发布时间:2019-06-28 06:45:25 来源:柯桥日报 记者 陶文强 通讯员 杨海清

  “彼此俱清奇,输他得名早”。在明朝诗人笔下,六朝时代鉴湖足够能与杭州西湖相媲美。最近,鉴湖江(柯桥区段)被列为全省唯一实施河长制省级标准化试点河道。为把鉴湖江(柯桥区段)创建成为全省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样板,目前我区正抓紧实施一系列规划建设工程项目,鉴湖江曾经失落、现在找回,必然会以更加清奇瑰丽的面貌惊艳世人。

  曾经,一个“条例”实施难以到位

  鉴湖因水清、景美、文盛,一直来被认为是绍兴的“母亲湖”。“六朝以上人,不闻西湖好”、“彼此俱清奇,输他得名早。”明代文人袁宏道的一首《山阴道》的诗歌,佐证历史上鉴湖的秀丽景色曾经力压杭州西湖。作为历史上有名的水利工程,鉴湖常与四川都江堰相提并论。

  鉴湖江(柯桥区段)全长12.1公里、平均宽180米,东西横贯柯岩、湖塘两个街道。在两岸常住居民的记忆里,鉴湖是一条山水相映、水清可鉴的江。不仅是绍兴黄酒水源取用地,还是种植菱角、渔业养殖的好地方。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上游和两岸印染、化工、畜禽养殖等污染源的存在,以及沿线生活污水的流入,鉴湖江水质水环境问题一度告急。即便在柯山与鉴湖江之间建成了鉴湖-柯岩风景区后,鉴湖水质变差的隐忧仍然存在。

  正是认识到鉴湖巨大的历史文化价值,早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浙江省就颁布实施了《浙江省鉴湖水域保护条例》。后来于1997年12月和2002年4月两次修正。条例中明确:东起绍兴市市区东跨湖桥,西至绍兴县湖塘西跨湖桥之间的鉴湖主体水域,及其南侧一千米、北侧五百米内的水域,以及西郭水厂取水口与柯桥水厂取水口上游一千米、下游五百米内的水域为鉴湖特别保护区内的水质,应达到国家规定的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的二类(含二类)水质以上标准。但到2014年,柯桥区段的水质多为三至四类,甚至存在五类,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也为零。

  面对一个《条例》,许多干部群众“望江兴叹”:治好鉴湖水质难上加难。

  五年,一项“制度”落实发生质变

  “要把鉴湖江打造成为全省河长制工作的样板。”2014年,“五水共治”全面实施以后,我区便提出了这样的目标。为此,我区还专门建立“美丽鉴湖”微信工作群,有关河长制牵头联系部门、柯岩和湖塘两街道、村(居)河长也以脚步丈量河道,通过绍兴河长通APP长年巡查河道。

  与此同时,柯桥区打响了一场鉴湖综合整治深入持久战。先后投入10多亿元,共清迁印染企业8家,清理关停猪场61家,清除20家渔场渔业养殖设施,11个村(居、小区)及柯岩风景区的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此后,有关部门又实施了鉴湖江慢行系统工程,对叶家堰等滨水村庄进行整治提升,黄酒小镇、夜鲁镇等旅游项目也相继建设等等。通过全方位、整体性、大力度水环境综合整治,鉴湖江(柯桥区段)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从2014年的0%,到2015年的22.2%,到2016年66.7%,再到2018年达到100%,一步步大幅度提升。“山阴道上行、如在境中游”的古老鉴湖江风光再现。

  2017年6月,太湖流域片区河长制华东地区现场会在绍兴市召开,来自水利部及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华东五省(市)河长办等领导和专家对鉴湖江实行河长制管理工作后重现美景给予高度赞扬。2017年全省开展的首次“最美家乡河”公众推选活动中,鉴湖江(柯桥区段)众望所归,从全省各地推荐的20条候选河道中脱颖而出,跻身“十大浙江最美家乡河”行列。2018年,鉴湖江(柯桥区段)与大小坂湖一起,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河湖”。

  如今,一种“畅想”展现无限美景

  “被列为省级河长制标准化试点,鉴湖江是实至名归。但对照更高标准和要求,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部署,柯桥区将在位于鉴湖江畔的马臻纪念馆设立“五水共治”标准化工作展示馆,着重对鉴湖江历史、综合整治、创新举措、全民参与的做法进行全面展示。下一步河长制工作要做的重点是:升级电子巡河系统,将河长通APP融入“掌上基层”APP,优化巡河问题解决效率,对沿线旅游如高尔夫球场的养护等进行规范,对鉴湖江开展无人机巡河类似创新方式,以河长制带动周边旅游经济。另外,将动员和组织更多人民群众参与鉴湖江的管护。

  在管理提升的同时,今年我区有关部门对鉴湖江的建设并没有停步。区鉴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正继续建设鉴湖江南岸慢行系统建设,从香林大道至余渚路段预计到今年10月可以建成开放,为今年年底鉴湖江南岸慢行系统全线贯通创造条件。继柯岩街道叶家堰村“五星3A”建设后,对柯岩街道三佳村及叶家堰村余下部分区域的“五星3A”创建的改造提升工作又将进行,鉴湖度假区国家5A级风景区创建、黄酒特色小镇建设、沿岸村居拆迁整治等工作也在推进之中,这意味着“鉴湖渔歌带”更加凸现。

  “听我长歌歌鉴湖”。每当四时变幻,或朝阳升腾,或华灯初上,碧波之上,山水之间,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吟唱的那种鉴湖诗情画意油然而生。柯桥区正在描绘令人畅想的更美更好的图画,未来的鉴湖江(柯桥区段)必将清丽展现、光彩四射!

标签:鉴湖;鉴湖江;柯桥;区段;柯桥区段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