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浦江黄宅垃圾分类“无桶化”试点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06-28 06:45:26 来源: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建建

  每天清晨六点半,一听到循环播放音乐的垃圾收集车,浦江县黄宅镇信华村村民就自觉地从家中取出已分类好的垃圾,倒入收集车。这是信华村实行村庄“外围无桶化”模式以来的一个缩影。

  信华村位于黄宅镇镇区,人口众多、环境压力大,村里每年投入40余万资金,用于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村两委、党员干部天天上门检查督促,但效果仍不理想。

  针对这一难题,信华村积极开展“外围无桶化”村庄试点工作,广泛宣传,发放公开信,动员全体村民于本月10日前将垃圾桶“收回”户内,再集中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清运车辆定时定点上门收集。针对垃圾分类不清的农户,垃圾投放人员有权拒收,待整改到位后再进行收集。

  为了让村民尽快适应无桶化模式,信华村专门成立了督导小组,对垃圾车的行进路线和村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查,每半月开展一次“二看一回访”,看垃圾车运行时间是否按时准点,看农户分类是否正确,回访村民对垃圾车的运行是否满意,垃圾投放人员态度是否良好,并结合实际作出相应调整。

  “我们仔细作了盘算,‘外围无桶化模式’的实施,每年可为村里节省10万元开支,同时又能节省人力,让干部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到其他工作中。”信华村支部书记黄开红说。下一步,信华村将进一步做好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为村民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黄宅镇创新实施垃圾分类“外围无桶化”管理模式,不断扩大试点覆盖面,目前,已有胜丰、信华两个试点村,均取得显著成效,村庄道路更加整洁敞亮,过路行人垃圾不分乱进桶的不良现象也大大减少,各家各户对垃圾桶的清洁和分类意识也极大提高。

  

标签:垃圾分类;村民;黄宅镇;外围无桶化;村庄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