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和合好班子

从“垃圾村”到“世外桃源”

——记新河镇硐天东村“和合好班子”

发布时间:2019-06-21 09:14:13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张聆听 见习记者 姚玲利

  旧瓦缸里种上鲜花,石猪槽里种上绿植,小石头砌成石墙……走进温岭市新河镇硐天东村,宛如走进一片“世外桃源”。

  硐天东村由原东湾村和丁岙村合并而成,因位于国家4A级景区长屿硐天东面而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村民们以采石为主,有着“石板之村”之称。

  巧治村庄环境

  杂物随意堆放,垃圾随处可见……说起以前的村庄环境,硐天东村党支部书记李伯春说,村里邋遢得一塌糊涂,是当地有名的“垃圾村”。

  为此,李伯春和硐天东村村委会主任李海明带着近200名村民代表前去杭州等地学习美丽村庄建设经验。

  考察回来后,村两委召开全体村民大会,统一思想。同时,号召党员干部带头认领区块整治任务。

  在村干部带头示范下,许多村民纷纷加入整治中。一时间,清理家里陈旧垃圾、清除赤膊墙、蓝屋顶等行动如火如荼开展,村里还利用废弃水缸、轮胎当盆器,在村民房前屋后种上鲜花、绿植。

  环境综合整治并非一帆风顺。有户人家位于村中心位置,但他一直不愿参与整治。村班子得知情况后,马上与其党员儿子沟通,在做通思想工作后,村里专门召集15人,从早上8时多干到下午3时,从他家清理了5车垃圾。

  还有一户人家,屋前垃圾成堆,屋后有露天粪坑,苍蝇满天飞,臭气熏天。但他对村庄整治工作心存怀疑态度,声称若是整村都清理干净了,他家也会自觉清理。村班子知道后,当天就着手将他家周边的区块全部清理干净。望着干净的地面和花园式的庭院,他再也坐不住了,把自家的垃圾清理得一干二净。

  2018年,硐天东村实现了全村美丽庭院建设覆盖率80%以上,一下子从远近闻名的“垃圾村”变成了“世外桃源”。

  在环境整治基础上,村里组建党员干部,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并要求党员干部每人认领一两株树木,挂上名牌,负责维护。

  村班子还邀请知名院校进行了村庄旅游规划,进行垃圾分类管理。如今,硐天东村全天仅需一名保洁员。

  巧办村庄活动

  在硐天东村,有座崭新的大楼特别显眼,那就是新村文化礼堂。

  “以前村部又小又破,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村里活动无法开展。”李伯春说,新班子一上任就着手完善村里基础设施。

  在大家努力下,村部大楼、文化礼堂、社区服务站及景观花园等先后建成。

  去年10月,村里还建起了温岭市首个健康部落。健康部落每周一上午,都有社区医生坐诊,还有志愿者提供心理咨询、健康档案管理,使得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相关医疗服务和健康咨询。

  村里还开展了“健康家庭”评比活动,根据村民自家的卫生条件,平时健身情况等相关指标,进行评分。旨在通过开展健康家庭建设这一形式,倡导“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的家庭健康理念,并以家庭为单位,改变村民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健康行为形成。

  每天傍晚,在硐天东村文化礼堂与广场,都有许多村民在跳排舞。村委会负责人说,村里除鼓励村民开展相关文化活动外,还每月举办两次大型文化活动,如“健康家庭”大奖赛、新村村晚、大型文艺演出、平安宣传活动、邻居节等。

  “一方面加快村民融合,另一方面也为了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李伯春说,村里的小苹果排舞队还多次参加台州、温岭市排舞比赛并获奖。

  村临国家4A级景区长屿硐天和南宋著名江湖诗派诗人戴复古墓。村两委立足区位优势,开展以“游硐天、赏花朵、吟古诗、住石屋”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建成了石文化主题展示馆,修复了部分石板房屋。目前,硐天东村邀请相关部门,进行全面规划,形成一条“红色”旅游带。

标签:温岭市;村民;村庄环境;党员干部;整治;垃圾;新河镇;鲜花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