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周末天气不错 入梅还得等等

发布时间:2019-06-14 08:37:57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吴志英

  很想给最近的天气一个五星好评,东风送爽,夏季的燥热被驱散殆尽。昨天受弱冷空气渗透影响,各地雨水纷至沓来,不过由于雨量较小,影响也不大。云幕密布,太阳露面机会少,温度也升得没有动力,整个白天竹城温度变化不大,维持在20℃上下,感觉又要从衣柜里翻出外套“御凉”了。梅雨稍后,酷暑未至,这算是夏日里最美好的时刻了。

  这拨雨水不是今年梅雨季的开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到了今天早晨前后雨水就止住了。14-16日,雨水远离,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太阳出场,气温彻底放飞自我,升温的脚步迈开了:14日29℃,15日32℃,16日34℃!周末两天气温都在30℃以上,闷热感再次来袭。面对来势汹汹的升温,我们只能“它横任它横”,刚不过,躲得过。周末计划外出的朋友记得安排好时间,避免在中午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带好遮阳伞遮阳帽。

  进入6月以后,身边一直有朋友在问,什么时候入梅啊?“梅雨”是指初夏时节从中国江淮流域到韩国、日本一带雨期较长的连阴雨天气,期间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频繁出现,降水连绵不断,多雨闷热易生霉,谓之“霉雨”;因此时正值江南梅子成熟季节,故又称为“梅雨”。梅雨区域: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等6省1市,但广东、福建、江西和湖南的南部区域都不在范围内。梅雨条件:形成梅雨必须要有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梅雨表现:要出现连续降雨,有暴雨甚至大暴雨出现!往往以暴雨开头,暴雨结束。梅雨特征:多雨、潮湿、闷热。

  据了解,浙江平均入梅时间:6月10日,2018年入梅时间:6月20日(入梅偏晚)。最晚入梅时间:1959年6月27日。

  虽然当前已经到了入梅时间,但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偏南,雨带南退,所以入梅还要再等等。

  入梅的最佳天气形势如下:一要有冷空气;二,高纬度地区最好有阻塞高压形成(相当于装了一大袋冷空气),一小股一小股的将冷空气输送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但当前阻塞高压不稳定,东亚大槽帮倒忙,破坏了稳定的大气环流形式,孟加拉湾水汽不给力,副热带高压出工不出力,所以想要入梅至少本周之内是不太可能了。

  那么入梅晚是不是意味着梅雨量少呢?浙江常年梅雨量301毫米,入梅偏晚的32年中(晚于6月10日),仍有13年梅雨量偏多,其中1993年梅雨量偏多7成,1994年偏多近4成,所以不可掉以轻心,防霉防潮准备起来,防汛更是重中之重。

  这个周日是父亲节。相比上个月的母亲节,父亲节显得低调很多,就连一向善于利用各种节日炒作的商家也没有打出各种煽情的标语来鼓励大家给爸爸们买礼物。似乎父爱就是这样,母爱热烈而毫不掩饰,而父爱总是深沉一点,正如“父爱如山”这个成语。

  其实,长大了想想,父亲对子女的爱都被严肃的外表包裹着,内里却充满了各种宠溺。比方说,很多人的第一顿麦当劳、肯德基都是爸爸带去吃的,相比母爱的小心谨慎,父亲带给孩子的是另一种有酸有辣、有滋有味的生活体验。

  不过虽然父爱深沉,但做儿女的就不用那么深沉了。这个星期天,可能你那个不怎么说话,甚至显得对这些节日不怎么在意的父亲,正等着你说一句甜蜜的“节日快乐”呢!精心准备一份礼物,或者更直接地对爸爸说一句“老爸,我爱你!”、“爸爸,辛苦啦!”,相信爸爸们一定会很高兴。

标签:入梅;梅雨;雨量;父爱;爸爸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