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出重拳整治污染企业 建工程项目补生态“短板”

南湖区“亮剑”生态文明建设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06-04 07:19: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南湖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向污染大户“开刀”,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关停来料加工型印染企业;

  加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未领取排水许可证企业最高可罚50万元;

  补生活垃圾处理“短板”,加快总投资超10亿元生活垃圾焚烧技改扩容项目建设……

  近期,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风暴”在南湖区全面掀起。在这场福及子孙、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保卫战中,南湖区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实招、下狠手,坚决打赢生态文明建设保卫战。

  “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示范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是‘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是南湖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在3月中旬召开的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大会上,南湖区委主要领导要求,南湖区要以首位担当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标本兼治的举措、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牵动着每一个南湖区老百姓的神经。以生猪减量提质战役为重点,近年来南湖区铁腕治水,2016年初首次实现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考核优秀,在时隔十余年后迎来了梦寐以求的Ⅲ类水。但去年以来,该区部分跨行政区域断面水质时有反复。同时,南湖区在空气、固废、土壤等环保建设方面,也存在着不少“短板”和薄弱点,急需整治提升。

  水、空气、固废、土壤污染形式虽有不同,但造成原因往往互有交叉。南湖区生态创建办常务副主任邓剑强介绍,今年,南湖区立足长远,推出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围绕水系水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城乡污水治理、水系连通暨美丽河湖建设、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臭气废气整治、清新空气示范区创建、固废物处理能力提升、生活垃圾处理、科技治污等十个方面,均列出了具体措施,并倒排时间表。

  仅水污染防治一块,该区就推出了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通过整治推进,今年年底前,南湖区全区不低于50%的30吨以上治理设施要达到标准化运维,至2020年全面实现标准化运维,尤其要严管农村生活污水“出口”。“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专项行动,除了继续强化对企业的排污监管,更全面改造新兴、新嘉等4个城市街道的污水管网。针对三水湾浜、太平桥港等城乡水体水质容易反复的“顽固性”,精准“把脉”推行一河一策。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近年来,南湖区不少小化工、小印染等“五小行业”逐渐退出,但仍有少部分企业虽然数量不多,却是能耗和污物排放大户。以印染企业为例,该区印染企业虽然仅剩19家,但其COD、氨氮排放量分别超过了全区总量的三分之一。为此,今年南湖区加大了对这些企业的整治力度:今年12月底前,将完成关停来料加工型印染企业,明年11月30日前关停淘汰印染生产线。

  不少生态环保问题要彻底解决,就必须强化设施建设。今年,南湖区加快了2019年生态环保十大工程项目的建设,且一些项目还创新采用了EPC(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今年,南湖区将完成生活垃圾焚烧技改、飞灰填埋、农药废弃包装物归集中心、大桥工业园区臭气废气整治等一批项目的建设。仅生活垃圾焚烧技改项目一项,总投资就超过了10亿元,项目运行后,每天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将提高到1900吨,还将进一步降低焚烧时对空气的污染。

  以污染防治攻坚战、省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为抓手,今年初以来,南湖区通过开展绿盾行动、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5月底,该区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案件53起,处罚金额653.4万元;移交公安立案侦查3起,刑事处罚10人;查封扣押15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起。


标签:生态文明;生活垃圾处理;关停;整治;环境违法行为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