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

今后三年全域推进“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

发布时间:2019-05-28 14:15: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晏利扬

  日前,《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出台,以实现全域美丽河湖为目标,全力实施“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加快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挥江河湖泊在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人居环境提升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加快实现“诗画浙江、美好家园”。

  浙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近年来,浙江省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河湖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与最具潜力的城乡绿色发展增长极。“浙江治水已到美丽河湖建设阶段,在‘清三河’‘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基础上,要实现从‘清’到‘美’的提升,达到河湖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等目标。”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方案》提出,今后3年,浙江将全域推进“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实现“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大美格局。其中,百江是指以县域内河流全长为建设单元,打造100条“安全生态、清水畅流”的美丽河湖。千河是指结合美丽城镇建设,以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等范围内河湖为重点,成条或成片打造1000条(片)以上地域韵味彰显、记得住乡愁的特色美丽河湖;万溪是指打造1万条(片)以上凸显乡土气息、各美其美的乡村美丽河湖。

  实现水清景美,必须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提出,浙江将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提升,建立健全城乡饮用水水源地“一源一策”管理机制。实施美丽河湖建设区内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等举措。

  针对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重点和难点,《方案》明确,浙江将制定出台水产养殖尾水污染物排放强制性标准,积极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并强化河湖周边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的污水治理,加强对在农村溪河洗衣洗涤、违建倒废、游泳垂钓等行为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强化农村污水防治。将持续推进河湖生态修复提升,加强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保护,稳步实施退耕还湿、退耕还滩、退养还滩,恢复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大力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着力恢复和保障水生态环境健康永续。

  此外,综合治水离不开制度机制的保驾护航。根据《方案》,浙江将深入实施《浙江省河长制规定》,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强化以问题为导向的履职考核,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强化采砂管理,加快主要江河岸线规划编制,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实”向“有效”转变。

  “今年,省政府将美丽河湖建设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我们正在抓紧制定《浙江省美丽河湖评价标准》《浙江省美丽河湖验收管理办法》,让全省美丽河湖形成一个统一标准进行验收,高标准推进这场升级版的治水行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浙江省;浙江;人居环境;治水;长三角;行动;乡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